联合国粮食及 农业组织

2024 年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

马泰奥·沃德

“这只是时间问题,直到一个政客说,‘我的国家就剩下最后一杯水了——我要把它给农业[而不是]时尚。
17/08/2023

意大利 

马泰奥·沃德希望你把自己的T恤看成一条面包。“它们来自同样的成分:土地、水、空气、能源、人,”他说。“那么,我们怎么能允许一个行业斯以攫取生命所必需的资源,生产出没有人需要的如此大数量、如此低质量的东西呢?”这个问题很有挑衅性,而提出问题的人的职业生涯恰恰起步于这个他现在试图改革和加以规范的行业。但对马泰奥来说,让服装品牌彻底改变商业模式关乎生存,对我们的星球、为我们制作服装的人以及整个行业来说都是如此。

马泰奥说:“这只是时间问题,直到一个政客说,‘我的国家就剩下最后一杯水了——我要把它给农业[而不是]时尚。’”马泰奥是维拉德(WRAD)设计工作室和咨询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该公司旨在通过教育、设计和创新,激励和帮助其他人挑战时尚系统的不可持续现状。他还主持由威尔传媒和意大利天空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系列纪录片《垃圾》。该节目讲述直接受时尚产业影响的人和生态系统的故事,揭示时尚产业的影响。

给品牌做顾问时,他最先强调什么?马泰奥说,给服装做广告宣传时不要再宣称“可持续”。他说:“比方说,你设计了一件用水量减少一半的T恤。恭喜你。但如果下个季度你将这种衬衫的产量增加一倍,那么净环境效益为零。”用新的还是回收的合成纤维制作服装也存在同样的情况,因为每次洗涤都会脱落微塑料。“微塑料是个大问题。”因为它们太小,过滤器无法拦住,所以它们越来越多地最终进入我们的海洋和我们的食物链。他强调,如果支付给工厂的资金太低,无法维持过滤器运行,那么即使是最好的过滤器也没有用。财务问题也非常重要。

这就是为什么马泰奥帮助品牌打破内部部门孤岛进行整体思考,更接近对整个价值链进行反思。出发点永远是服装性能:服装将清洗多少次,需要使用合成材料吗?

他说,虽然改进制造工艺也是一种进展,但大问题最终不是材料,而是“经济和文化问题”。

“房间里真正的大象是过度生产、过度消费,以及宣传如何被用来驱使人们消费超出自己需求的商品。”

马代奥的终极目标是将这个价值 3 万亿美元的行业转变为一种从耐用性中创收的商业模式。但他承认,这“不会一夜实现”,而且,如果没有更严格的立法支持,包括禁止误导性广告信息,那就肯定无法实现。

但是,如果有一项政策对环境影响最大,那就是“给人们支付满足生活所需的工资。”他说:“如果人们受经济状况所限无法考虑生存以外的任何事情,他们将永远会在环境问题上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