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及 农业组织

2024 年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

奥利维亚·曼德尔

“[积极分子]这个词的意思就是行动起来。我们都可以用许多不同的方式采取行动。”
26/09/2023

西班牙 

人类可以被认为是海洋生物吗?也许不是正式定义,而是根据一个人在水中度过的时间来判断呢?奥利维亚·曼德尔或许正是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人。

这位16岁西班牙环保主义者说自己从2岁开始就在海里游泳。当时,她第一次穿上小脚蹼、戴上呼吸管和护目镜,看到了蓝色水下世界的奇迹。

奥利维亚说:“[大海]总是让我感到惊奇”。现在,她也戴着水肺潜水,“在更深的水中发现物种。”

但是,随着对蓝色世界好奇心的增长,她也开始为她喜欢的环境——尤其是家门外的地中海——感到担心。

“我开始调查海洋污染。我经常出去清理海滩。看到废物漂得那么远,对生态系统影响那么大,真是令人生畏。”

12岁时,奥利维亚发明了一种她称之为果冻清洁器的设备,这是一种由旧芭蕾舞袜和其他可回收物制成的小拖网,可以从水中收集微塑料——被鱼吃掉并最终进入我们食物链的微小颗粒。

“把袜子翻过来,看到收集到的微塑料数量,令人张口结舌。”

渐渐地,奥利维亚在布拉瓦海岸的海滩和海洋清理工作变得规模更大、更有组织。一百人参加了她在海滨小镇举办的第一次年度清洁日活动。

去年,参加者达到600人,包括潜水者、桨板冲浪者和海滩拾荒者。他们不到一个小时就收集了300多公斤垃圾。她说:“这太可怕了。”

这是集体行动的结果,也表明她面前问题的重要性。但奥利维亚说,她没有时间理会持怀疑论调的人。“重要的是忽略他们,继续前进。”

奥利维亚认为,归根结底,重要的不是清扫工作和所收集废物的数量,而是开始对话。“人们问起(果冻清洁器)。它推动人们行动和反思。”

人们也开始注意海滩以外的地方。奥利维亚被任命为欧盟气候协定亲善大使,并获得简·古道尔研究所等机构颁发的奖项。她还在筹备一个关于社区主导的环境项目的电视节目,今年晚些时候还将出版一本关于人们可以采取哪些小行动的书

“我们都可以成为积极分子,”她强调说。“这个词的意思就是行动起来。我们都可以用许多不同的方式做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