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  
 粮食展望
  全球市场分析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市场综述

谷物

小麦

粗粮

稻米

油籽、油和油粕粉

食糖

肉类和肉制品

奶类和奶制品

鱼类和水产品

化肥

海运费率

农产品价格波动——最新进展

统计数据附表

市场指标和食品进口费用

粮农组织价格指数

说明

肉类和肉制品

价格

Top

主产国生产成本不断提高,特别是饲料成本提高,预示 2008 年肉类价格面临更大压力

初步估算显示,粮农组织肉制品国际价格指数在2008年4月达136点(1998-2000=100)的最高点,持续了2006年6月以来的上升势头。这一走势的主要原因有:饲料成本提高、美元贬值以及主要受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推动而对肉类不断增长的需求。尽管以往由于在饲料种类、饲料转化率、生物生产周期以及合同细节方面的差异而导致每种肉类的走势也各不相同,但自2006年以来,所有肉制品价格都呈上升趋势。但虽然如此,肉类价格的涨幅尚不能与粮食、油籽和奶制品相比。但由于主产国生产成本,特别是饲料价格的上涨,降低了肉类生产者的获利空间,表明肉制品价格将面临更大的压力。肉类市场对饲料市场发展动态的反应延迟,部分是由于牲畜养殖周期的典型特点和动物疫病的死灰复燃。

在2008年前4个月,羊肉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攀升了近17%,主要原因是澳大利亚绵羊生产者试图通过减少屠宰量来重建种群。同期,粮农组织牛肉价格指数提高了近7%,原因是全球进口需求不断增长而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出口供应量却有限。国际猪肉价格也出现了类似的增长,虽然加拿大、欧盟和墨西哥等主产国已经处于生猪生产周期的高点。但禽肉产品的价格涨幅最大。在上述同一期间,禽肉价格上涨了28%略强,主要是由于占可变生产成本最大份额的饲料和能源的价格持续走高。有趣的是,2008年肉类产量增幅中有54%将来自禽肉,因为禽肉仍然是最经济实惠的肉类品种。

表 8. 世界肉类市场一览表

  2006 2007 估算 2008 预测 2008 相对于
2007
的变化量
  百万吨 %
世界结余情况    
271.5 274.7 280.9 2.3
牛肉65.767.268.01.1
禽肉85.489.592.93.8
猪肉101.798.8100.61.8
羊肉13.313.714.02.0
贸易量 21.4 22.5 23.1 3.0
牛肉6.87.17.21.0
禽肉8.59.29.64.3
猪肉5.05.05.35.2
羊肉0.80.90.8-5.9
  
供求指标 
人均食用消费量:    
 世界 公斤/年 41.6 41.6 42.1 1.1
 发达国家 公斤/年81.182.482.90.7
发展中国家 公斤/年30.730.531.11.8
      
   2006 2007 2008 变化量 :
2008
1-4
      相对于
2007
1-4
粮农组织肉类价格指数    %
(1998-2000=100) 115121131 *10
* 2008年1-4月

牛肉

Top

牛肉市场正从恶劣天气和进口禁令的负面影响中恢复

Top

2007年世界牛肉增产2.3%,预计2008年将再增长1.1%,至6800万吨。所有的增产都来自发展中国家,目前其份额已占全球总产的56%。

在北美洲,预测牛肉产量基本保持不变。美国的增产将抵消加拿大6%的减产。加拿大预期出现的大幅减产主要是由于其主要国际市场——美国实施了原产国标识法规。美国牛肉增产的部分原因是美元不断贬值,增加了该国的竞争力。此外,乙醇生产中的副产品——干酒糟的数量巨大,缓解了饲料成本提高的压力。

2007年南美牛肉产量呈健康增长态势,增幅为5%,不过预计2008年增幅不足2%。增幅下降是由于该区域两大主产国的形势变化。在该区域最大主产国巴西,2007年出现5%的增幅,但预计2008年增幅仅为2.5%,主要是由于出于动物疫病对产品安全影响的考虑,欧盟对来自该国的进口实施了新的限制措施。另一方面,在阿根廷,预计2008年产量将下降1%,逆转了上年增幅6%的趋势,主要是受到出口税调高和限制措施的影响。这些政策改变了作物生产和畜牧业生产的相对收益,使生产者更愿意将草场转为作物种植,因而导致牛肉减产。但拥有良好草场条件的智利、哥伦比亚、巴拉圭和委内瑞拉将有望增产5%。牛群更新制约了乌拉圭的增长,增幅不足1%。

欧盟的牛肉产量仍呈下降趋势,原因是牛奶配额增加,为增加奶牛数量而保留了牛只。但来自巴西的进口减少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该产业的发展,使产量下跌幅度限制在1%以下。

预计2008年澳大利亚肉牛屠宰量将缩减3.3%,因为其种群正处于重建阶段。预计产量减幅的大部分来自谷物喂养的拳头产业,原因是2007年该国饲料价格上涨造成育肥场亏损。2008年新西兰的产量将在产品价格有利的刺激下略有提高。

预计牛群稳步扩大、品种和饲养技术的改良以及政府持续的投入都将支持中国的产量出现3%以上的增长。鉴于国内需求不断扩大,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牛肉产量也将有所增长。这一增产也是因为两国的奶牛种群高龄化而增加了对高龄奶牛的屠宰。

预测2008年 牛肉国际贸易量为720万吨,比2007年增加1%。国际牛肉市场正从澳大利亚连年旱灾以及北美洲疯牛病暴发而迫使许多进口国实施进口禁令的打击中逐步回升。由于这些影响逐渐消除,牛肉贸易正在向较正常的局面恢复。

在主要 进口国中,预计日本进口量将略有减少,主要原因是澳大利亚粮食喂养的牛肉的出口供应量减少,且对美国产品仍旧实施进口限制。随着对疯牛病担忧的逐渐消除,韩国牛肉消费量的预期增长将部分通过进口来满足。在美国,国内屠宰量增加,加之美元贬值,可能导致进口量下降4%。欧盟牛肉采购量将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对巴西牛肉进口实施部分禁令而其它南美国家尚无法填补这一空白。俄罗斯联邦的进口量可能会继续增加,以弥补国内的减产。

在牛肉 出口方面,预计2008年新西兰出口量将增加,尽管新西兰元呈强势。巴西的出口量将与增产同步,主要销往非传统市场,以弥补欧盟对其实行进口限制而丢失的市场。预计阿根廷出口量将减少,但预计巴拉圭和乌拉圭的出口量将提高。2008年印度水牛肉出口量可能增加,这是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近东国家进口需求旺盛做出的响应。

但欧元强势、内部高价格和从巴西进口量的减少都是造成欧盟出口量减少的因素。预计加拿大牛肉出口量也将减少,这是受到美国采用原产国标识法规的负面影响。受美元贬值及其传统出口目的地逐步取消进口禁令的拉动,预计美国的出口量将增加。

猪肉

Top

2008年猪肉产量将回升

Top

预测全球猪肉产量将增加约2%,至1.01亿吨,而2007年出现了3%的下滑,主要原因是世界最大猪肉主产国中国在暴发蓝耳病后大规模扑杀了近100万头生猪。今年,预计中国将增产1%以上,但今年年初的雪灾造成80万头生猪损失,特别是对家庭散养影响很大,阻碍了产量的进一步回升。为推动生产的恢复,政府实行了一系列补贴、保险和免疫项目。在加拿大和欧盟,去年的产量处于周期性高点,加之价格下跌,预计2008年产量将下滑。越南生猪生产也受到蓝耳病的影响,对疫畜的大规模扑杀将拉低2008年的增幅。

在南美洲,预计所有生产国的猪肉产量将连续第四年增产。阿根廷、巴西和智利由于拥有充足的饲料供应,成为该区域增产4%的主要贡献者。预计2008年俄罗斯联邦也将增产6%以上,因为该国政府为提升国内生产的数量和质量,降低对进口的依赖而采取了支持措施,因此生猪存栏数持续提高。澳大利亚猪肉产量仍保持稳定,原因是干旱推高了谷物价格且澳元升值导致进口达创纪录水平。在美国,受美元贬值推动,再加上2007年的生产条件适宜,预计猪肉将增产。该国产业也采用了新疫苗,降低了生猪损失并提高了生产率。

估计2008年世界猪肉贸易量增加5.2%,至530万吨。该产业在2008年的持续增长得益于中国作为进口国的出现,因为该国在蓝耳病暴发之后持续受困于缺乏猪肉供应。预计中国今年将进口15万吨,以减轻国内价格的压力。预计日本进口量将增加2%,原因是国内需求增加且饲料成本提高造成国内减产。受国内需求增长的推动,韩国的进口也将增加,特别是来自智利的进口将增加,因为智利受益于韩智自由贸易协定下降低进口税的承诺。俄罗斯联邦的猪肉进口目前仍受关税配额的管制,预计其进口量将保持稳定,说明该国政府刺激生产的现行政策推动了国内增产。

在猪肉出口方面,预测巴西和美国出口量将有所增加,部分原因是中国和日本进口需求增加。相反,由于受货币升值和饲料成本提高的影响,目前预计2008年加拿大出口量将下降,而2008年欧盟出口量将保持稳定。墨西哥的进口量今年将大幅减少,因为该国的猪肉产业加强整合,提高了产量。

禽肉

Top

在饲料价格高企的形势下,禽肉由于料肉比方面具有优势而受到青睐

Top

禽流感等动物疫病仍然左右着禽肉贸易的格局。然而,在发展中国家,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将使肉类,特别是低价且富含蛋白质的禽肉的需求持续增长。禽肉生产的成本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其料肉比较其他肉类为高。这意味着当富含动物蛋白的产品随饲料价格上涨时,如当前的形势,消费者往往会选择较廉价的肉制品。根据这些预期,预测2008年全球禽肉产量将达9300万吨,比去年增长约4%。世界所有区域都将增产。预计美国禽肉将增产2%以上。加拿大2007年防控禽流感的努力十分成功,预计产量略有增加。南美洲也将增产6%。阿根廷、智利和哥伦比亚将增产10%,而该区域最大主产国巴西预计将增产约5%。为了应对国内消费和出口需求的增加,预计2008年泰国肉鸡产量将增长6%以上。今年,虽然中国再次暴发了禽流感,但由于采取了多项提高料肉比的措施,预计其禽肉产量将增加。预计2008年多数其它禽肉主产国,即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菲律宾、俄罗斯联邦、南非和土耳其,都将对国内需求增加做出反应而增产。在非洲,预计禽肉将增产1%,主要原因是北部非洲产量提高。虽然欧盟部分地区再次暴发禽流感,但2008年禽肉产量预期相对稳定。与2007年相仿,由于与其它肉制品相比价格上的优势、消费者更倾向于消费白肉以及在半成品加工中份额增加,禽肉深受欢迎。但另一方面,印度和韩国为了防控H5N1型禽流感而增加了扑杀规模。预计2008年这两国将分别减产3%和2%。

因为 进口需求增加,预计禽肉贸易量将增加4%,至960万吨。预计增幅的半数来自亚洲,特别是中国,该国消费者正在用鸡肉替代猪肉,因为猪肉价格相对较高。预计菲律宾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将大幅增加禽肉进口以满足国内需求。预计沙特阿拉伯将降低冷冻禽肉的进口关税,以控制食品价格上涨,禽肉进口量将增加2.6%。预计欧盟在2008年将成为净进口国,主要进口巴西的禽产品。2008年进口将增加1.4%,支付配额外关税,因为国内的高价使其有利可图。由于消费者信心恢复,2008年土耳其禽肉进口量将从2006年禽流感暴发引发的缩减水平开始回升。俄罗斯联邦同样也将增加禽肉进口,因为受收入增加和其它肉类供应短缺的推动,消费者需求持续增加。但另一方面,预计日本进口量将减少1.6%。

在禽肉出口方面,预计巴西鸡肉外销量的增加将占全球禽肉贸易量增量的38%。目前预计该国出口量将增长4%,达近360万吨,以满足欧盟、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近东国家以及亚洲(特别是香港和日本)的强劲进口需求。泰国肉鸡业界预计2008年熟制禽肉出口将继续增长至少7%,虽然今年再遭禽流感侵袭,但欧盟和日本的需求仍然强劲。泰国制订了一个机制,进行“分区”,旨在使主要的进口国确信不论该国的整体禽流感形势如何,出口产品的产地完全满足严格的生物安全措施。对美国出口量的预测显示将比去年增长4%。虽然在亚洲市场上美国与巴西的竞争日益激烈,但美国仍占全球禽肉贸易增量的三分之一。美元贬值有利于美国的出口产品在中国和俄罗斯联邦的市场上保持优势。

羊肉

Top

尽管大洋洲产量大幅下滑,但预测全球羊肉产量将增长

Top

预测2008年全球羊肉将增产2%,至1400万吨,特别是因为中国、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和巴基斯坦增产。预计非洲也将增产,特别是在埃及、摩洛哥和苏丹,这几国的增产占整个非洲大陆增量的三分之二。北美洲产量也将上升,特别是美国增产1.9%以上,原因是拉丁裔人口收入增长增加了对小羊肉的需求。相反,预计其他大多数发达国家的产量都将下降。虽然澳大利亚天气条件有所改善,但2008年小羊肉产量仍将减少,主要原因是种群重建而减少了屠宰量。新西兰北岛干旱,加上整体上气候条件不利,2008年产量将与2007年持平。2008年欧盟将继续减产约1.4%,原因是主产国取消母羊数与年度补贴挂钩的政策造成了长期影响。

估计2008年全球羊肉出口量将下降6%,至82.5万吨。受供给趋紧和澳元升值所限,目前预测2008年澳大利亚羊肉出口总量将缩减9%。新西兰的情况也类似。在主要羊肉进口国中,预测美国进口量将增加2%,主要是受到消费者需求增加的推动。部分由于羊肉价格相对较高,内部需求减少,这将使欧盟进口量与去年持平。但欧盟目前为止仍是最重要的羊肉贸易目的地。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GIEWS   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