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农业知识平台

亚洲及太平洋家庭农业

亚太区域家庭农业差异很大,包括由家庭成员专职经营,雇用劳力协助(如中国)及小规模和生计型农民(如巴基斯坦、太平洋岛屿)。亚太区域家庭农业种类多、差异大,“国际家庭农业年”提出的下述定义充分反映出其特点:“家庭农业是组织农业、林业、渔业、牧业、水产养殖生产活动的一种手段,这些活动由家庭管理经营,主要依靠家庭资金和劳力,包括男女劳力。家庭与农业相互关联,共同发展,经济、环境、社会、文化等功能相互结合。”

更多

更多

人们常说,亚太区域是全球小规模家庭农民之家。该地区拥有全世界60%的人口和70%的家庭农民。小规模粮食生产者、农民、森林生产者、渔民、牧民生产了该区域80%的食物。该区域家庭农民为当地市场发展、社区合作和抵御力及最终对于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做出贡献。家庭农民还帮助保存和发扬地方传统、耕作方法、传统农业和食物系统,以及社区生态系统和农村景观。水产养殖在该区域非常重要,亚洲有80-90%的水产养殖场以家庭为基础。

在这个高度多元化地区,家庭农民受到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的威胁:水灾、旱灾、滑坡、旋风、海啸经常威胁农村生活和生计。平均气温和降雨逐渐变化,已开始影响本区域农业、森林、海洋资源、生物多样性、水可供量。

由于粮食领域快速全球化、大规模商业化农业及采掘业带来威胁,本区域家庭农业还面临其他巨大挑战。因此,贸易自由化、私有化和解除监管对家庭农民往往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这些进程降低了国家和人民确保粮食生产自给自足的能力,使饥饿、贫困、营养不良问题加剧,导致流离失所、失去土地、丧失生计及收入来源,削弱了小规模粮食生产者及消费者的权利。由于农业征地、基础设施、水力发电、采矿等大规模项目以及保护性项目,许多小农因土地和生计手段减少而受到影响,而土著人民和小规模家庭农民的权属权利对其生计至关重要,应当得到更好保障。此外,由于能力建设机会缺乏、工资低、工作没有保障、工作条件差且危险,包括危险农药暴露,农业活动面临低生产力、高风险。另外,农业工人没有得到全民医保、养老金计划、失业计划等任何社会保护计划的保护。

渔民和渔业工人,包括妇女在内,由于商业化渔业的扩张而正在日益边缘化。他们需要大力支持,已获取渔业资源,进行加工和销售。森林生产者和社区虽然是森林保护者和非木材森林资源管理者,但其生计却因本区域森林严重退化而日益易受影响。他们的贡献往往没有得到承认,其在决策中心、市场、投资计划的参与度有限。

本区域还面临农村人口结构变化:农村人口老龄化,年轻农民和男性本身由于在农村缺乏工作和生计手段,不得不迁移到城市,留下更多老人和女性。女性在大多数家庭农业生产中发挥主要作用,虽然这一点没有得到应有的承认。她们承担了家庭农场中85%的工作,但仅得到家庭农业收入的20%,而且还有承担家务。特别是,农村妇女默默无闻、其价值被低估、得不到承认。虽然她们扮演着种子保留者、土地耕耘者、社区领导者及家庭管理者的角色,但在资源的获取和控制方面对她们很不公平。

总体而言,需要在区域和国家层面认真评估家庭农民状况,需要采取政策改善其福利,确保他们,尤其是女性和弱势群体公平获取资源,确保粮价稳定及采取社保措施。

资源

Impact of 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s on sustainability outcomes: the case of vegetable farming in Vietnam

Sustainable food systems require mechanisms that assure consumers about the sustainability of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Building on the existing literature on the impact of 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this study is the first to assess the effectiveness of 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s (PGS) for the certification of organic produce. The study uses representative farm-level...
Viet Nam
More

Network

APAMAULE STATIONARIES

Farmers' organization
Provide farming books for farmers
Papua New Guinea
More

我们的供稿人

Cycling by items - 1 second interval, enabled pause on hover

  • AFA
  • APAARI
  • A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