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乌兹别克乡村迈向数字化发展


“数字千村倡议”推动温室农业转型与生计改善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X Share on Linkedin

Shaodatkhon Oripova 参与粮农组织“智慧农业奔未来”项目和“数字千村倡议”,该倡议旨在推动全球至少1000个乡村转型成为数字中心。©粮农组织/Daniil Dolidze

10/01/2024

Shaodatkhon Oripova是一名乌兹别克斯坦农民,她的温室坐落在费尔干纳山谷中心的一片田地里,曾经结构简单的温室现已脱胎换骨。现年62 岁的她如今可以通过接入互联网的数字传感器实时控制温室内的温度、湿度、光照和土壤湿度。

Shaodatkhon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她的农场种有香草、西红柿、柠檬、玉米和三叶草,她表示:“过去,光支付水电费和购买肥料就耗费了我大量的收入”。

现在,Shaodatkhon可以通过传感器优化调节各项投入品的用量。一旦温室内指标需要调整,她的手机就会发出提示警报。

夏季的极端高温和缺水严重影响了温室生产,此时传感器便大显身手。在其他农民遭受巨大损失的时候她却能将产量维持在接近去年的水平。

Shaodatkhon 已经习惯了务农的艰辛和起伏不定。“我出生于农民家庭,一辈子都在务农,但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她说道。

今时务农已不同往日。Shaodatkhon 介绍说,有了数字技术,每天都是新的学习体验。她现在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做其他事情,比如销售农产品、陪伴家人、提高教育和生活质量。

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河谷各地的温室都安装了基于物联网的智能传感器。 Shaodatkhon 和她的家人使用这些传感器来控制温室的温度、湿度、光照和土壤条件。©粮农组织/Daniil Dolidze

Shaodatkhon 是参加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智慧农业奔未来”项目的农民之一。该项目与 2023 年在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河谷的 Novkent 村和 Yuksalish 村推出的“ 数字千村倡议”密切相关。

“数字千村倡议”是粮农组织的一项旗舰计划,旨在推动全球至少1000个乡村转型成为数字中心。倡议旨在通过数字化和参与式方法促进农村转型并为社区赋能,实现消除饥饿、贫困和不平等。倡议帮助农民获取技术,以提高产量、获得农村服务并改善生计。

但倡议所覆盖的目标人群并不仅限于农民。 粮农组织同时也为当地年轻人提供培训计划。 其中之一的编码训练营面向青年提供推广智能传感器设备的相关培训。 2023 年 11 月举办的“数字乡村黑客马拉松”将培训计划推向高潮,为费尔干纳山谷农村人口面临的挑战提供了一系列创新农业技术解决方案。

通过 "生活实验室",农民可以相互之间以及与专家和创新者交流信息和技巧,讨论挑战并集思广益寻找解决方案。 ©粮农组织/Valentina Jug

被称为“生活实验室”的协作式定期工作坊也持续开展,为农民、专家和创新者进行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 在各期工作坊中,Shaodatkhon和她的家人以及境遇类似的农民们共同探讨他们所面临的挑战,例如如何为温室供暖以抵御刺骨严冬。多家当地机构和专家也参与其中,就水资源短缺、基础设施缺乏以及获取可靠推广服务的机会有限等议题集思广益。

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Shaodatkhon 表示她期待在智能灌溉和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等领域涌现更多创新。

粮农组织正在中亚及其他地区加大落实“数字千村倡议”力度,与基层农民密切合作,了解他们最紧迫的问题和预期成果,确定最切合社区所需的农业技术,并支持他们进行数字化转型。

相关链接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