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蒙古女科研人员积极创业,用蜂毒开发创新产品


增强妇女权能,推动创新发展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X Share on Linkedin

Solongo Ganbold致力于探索蜜蜂毒液及其治疗疾病的潜力,她带着自己的科研和创业项目参加了粮农组织举办的农业创业大赛,欧盟为大赛提供了部分资金。©粮农组织

08/02/2024

一直热心慈善事业的Solongo Ganbold本科专攻读的是经济学,但后来改行进入微生物学领域。当时她的母亲正在做博士研究,在给母亲帮忙的时候,蜜蜂蜂毒治疗糖尿病的潜力引起了她强烈的兴趣。怀着对新事业的憧憬,她参加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举办的比赛,成为了一名创业者。

从孩提时代起,Solongo的理想就是帮助世人。15岁时,她成为一名志愿者,教授贫困女孩学习英语。青少年时期,她曾组织为孤儿和流浪儿童募捐旧衣物。20多岁时,她凭借自己的经济学背景进入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积极倡导有利于儿童和妇女的政策。

后来,在修产假期间,她开始关注蜂毒的治疗功效。

她对这个领域了解越多,就越发意识到可以利用这些科学知识开发创新产品,如利用蜂毒提取物制作止痛膏和修复类药膏。为此,她创办了“神奇蜜蜂食品公司”。任何初创企业在早期都会遇到各种困难,但她没有丝毫动摇。

机缘巧合之下,她参加了“农业创业大赛”,并拿到了第二名的好名次。大赛旨在推动农业粮食部门的创新和创业举措,筛选有前途的初创企业,为解决行业面临的挑战提供可行方案。

这次大赛是可持续发展目标 - 整合预算推动蒙古就业转型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由欧盟资助,由粮农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担任执行机构。项目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旨在协助蒙古政府在劳动关系和就业领域提供有效、负责和快捷的公共服务,并支持预算和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加强机构能力。

这不仅仅是一场普通的比赛,主办方提供了全面的孵化培训和实战演练,还邀请行业头部专家利用自身专业知识,根据参赛者的需求提供量身定制的指导方案和建议。

Solongo表示,比赛激发了她的灵感,让她意识到还可以尝试研发其他蜂毒产品。

Solongo研究蜂毒,利用科学知识开发创新产品,创办了“神奇蜜蜂食品公司”,并在粮农组织农业创业大赛中获得第二名。©粮农组织/Bayasgalan Battulga

此外,在比赛中的出色表现给她带来了很多机会。经验丰富的企业家成为她的导师,向她传授宝贵的技能。她也获得了所需的资金,实现了生产工艺的半自动化。

Solongo说,她的企业因此终于实现了腾飞,与创业之初单打独斗相比,现在的销售额增长了约16倍。

以前,她常常呆在实验室里,钻研产品背后的科学原理,很少接触市场,也欠缺商业人脉。而现在她已经与印度和日本的买家建立了业务联系,积极洽谈产品出口事宜,这些商机预示着公司有望实现可观的经营业绩。

此外,Solongo认为自己的企业也给其他女性也带来了机会。随着业务扩张,全面经营需要更多的人手,她往往会优先聘用就业机会有限的妇女。

她从当地招聘女性员工,其中不乏一些学历不高的女性。公司的员工享有合理的薪酬、灵活的工作时间和各种培训机会。她的愿望是打破贫穷的恶性循环,帮助员工实现个人和职业成长。

工厂助理Battsetseg Baatarzorig说:“我感谢Solongo对我们的长期支持和信任。这让我有能力购买土地修建蒙古包,现在我有了一个可以称之为家的地方。她还鼓励我不要放弃我的缝纫爱好,并借钱给我购买缝纫机,这给我带来了额外的收入。她希望帮助更多女性,我想更努力地工作,支持她实现自己的愿望。她对我的帮助改变了我的人生”。

粮农组织支持创业者开展大胆创新,推动农业粮食部门转型,促进创造新的生计机会。©粮农组织/Bayasgalan Battulga

目前,Solongo的团队正在积极研发各种蜂毒产品。她拥有生物科技理学硕士学位,因此尤其关注蜂毒对乳腺癌的治疗功效。她希望发现蜂毒的肿瘤抑制机制,并开发一种经济有效的疗法,作为常规治疗法的辅助手段,力争降低癌症的死亡率。

像Solongo这样励志女性还有很多,她们对科学的激情推动着社会进步,并激励和鼓舞着身边的人。粮农组织坚定支持创业者大胆创新,从而推动农业粮食部门转型,促进创造新的生计机会。

相关链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