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事实证明残疾人大有可为


在肯尼亚为残疾青年创造农业就业机会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X Share on Linkedin

Stephen Omondi Odhiambo是肯尼亚西阿亚县残疾人协会的会员,他参加粮农组织的培训项目,学会了养殖家禽的宝贵技能。该项目旨在帮助残疾青年在农业粮食部门实现就业。©粮农组织/Luis Tato

29/01/2024

Stephen Omondi Odhiambo用手语告诉妻子Dorah Akungu“母鸡”,她立刻明白了他的意思。他用手指比划日常用到的词汇,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已经可以与妻子和亲朋好友顺畅交流。

Stephen七岁时生了一场病,导致他的耳朵出现问题,尽管长期住院治疗,最终还是丧失了听力,迫于无奈,必须在学校学习手语交流。

他生活在肯尼亚西部西阿亚县的乌拉福村,和世界上大多数地方一样,当地残疾人往往处于社会边缘。他们很难找到工作,经济上的困窘使他们的处境进一步恶化。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长期与肯尼亚西阿亚县残疾人协会合作,在农业粮食部门为残疾青年创造工作机会,通过高质量的就业打破贫困和排斥的恶性循环。

整体而言,肯尼亚青年普遍面临失业的问题。肯尼亚是东非最大的经济体,但其失业青年人数在东非也是最多的。

2011年以来,粮农组织在肯尼亚实施综合国家方法项目,以促进年轻人从事与农业粮食相关的工作。农业粮食部门潜力巨大,可以在大城市之外提供稳定的就业和充裕的收入。

Stephen27岁时去内罗毕打工,他说:“我在一家生产印刷纸的工厂上班。新冠疫情暴发后,老板决定裁员,一些人被解雇了。我认为最好还是离开内罗毕,回农村去。”

返乡之后,Stephen决定加入朋友经营的一个农民合作社,并和他们一起参加了粮农组织的培训项目,学习种水果、养鸡、养鱼等各种农业技能。

粮农组织后来还与西阿亚农业局和当地其他伙伴合作,向县残疾人协会的会员提供技术培训,而他们之前往往与这些学习机会无缘。

县政府借助粮农组织项目,培训了约65位残疾人协会的会员,涉及各种类型的农业技能。培训期间,如有必要,还会安排手语翻译。

参加几次培训后,Stephen决定尝试家禽养殖。

粮农组织驻肯尼亚的项目协调员Andrew Mwaura表示,该项目独具特色,为残疾人提供了一个平台,供他们充分利用自己的农业技能。残疾人通过项目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他们不再像以前那样长期被忽视。

县残疾人协会会长Charles Juma表示:“我们会研究并发现残疾人的需求,以提供相应的职业培训。”粮农组织与残疾人组织的合作方式体现了这一理念。他还说:“我们的愿景是为所有人建立一个无障碍和包容的社会。”

粮农组织分析了目标与现状的差距及存在的障碍,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并采购和分发了一批农业投入品,包括价格日益昂贵的饲料,让残疾人得以启动农业生产,或支持他们坚持经营。

粮农组织与县政府和当地其他伙伴合作,向通常与这类学习机会无缘的残疾人组织成员提供技术培训。©粮农组织/Luis Tato

 Stephen 有两个女儿,她们同样有听力障碍。他和妻子除了照顾女儿,还齐心协力养好家禽,做到事无巨细,以增加养殖带来的收入。

妻子Dorah说:“我们很喜欢干农活,这是我们生活的支柱。我们很忙碌,但乐在其中,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

粮农组织的项目还鼓励参训人员再接再厉,让业务更上一层楼。大多数人都在计划利用粮农组织的支持,扩大生产经营规模。

Stephen说:“最开始我只有一只鸡,后来孵出了15只小鸡。小鸡长到一定年龄就会生蛋。我把蛋卖了换了些钱,用这笔钱为女儿交了学费,她在一所为听力障碍儿童开设的寄宿学校上学。”他最后笑着说:“我很期待进一步扩大家禽养殖规模” 。

西阿亚县政府青年事务、性别和社会服务主任Maida Nyawade说,他们希望将此类项目在全县推广。

粮农组织的项目改变了农业粮食价值链,使其对农村地区的年轻人更具包容性,并让残疾青年也能参与其中。促进优质就业有助于打破贫困和排斥的恶性循环。©粮农组织/Luis Tato

粮农组织的综合国家方法项目于2023年12月结项,该项目由瑞典国际发展合作署资助,在危地马拉、肯尼亚、卢旺达、塞内加尔和乌干达实施,旨在改变这五个国家的农业粮食价值链,使其对农村青年更具包容性。

促进优质就业有助于打破贫困和排斥的恶性循环,同时也表明残疾人有能力参与社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并发挥重要作用。

该项目在肯尼亚实施,总计惠及64家机构、148个青年组织和3800名青年。此外,项目通过展会、宣传活动、对话和数字平台,间接影响了1.4万多人。

相关链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