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豆类和土壤:黄金拍档


豆类:“保肥保墒,滋养人类”的四大本领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X Share on Linkedin

无论是广为人知的大豆、扁豆、鹰嘴豆和豌豆还是不甚为人所知的塔威豆和赤小豆,豆类拥有无限潜力,从健康的土壤到健康的膳食,豆类大有作为。©粮农组织/Pedro Costa Gomes

05/02/2024

豆类是指豆科植物中获取的干燥籽实,既可做粮食,也可做饲料。你或许不知道,豆类其实拥有着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的潜力。

颜色丰富、风味多样,小小的身体蕴含着巨大的能量,这就是豆类。它包括广为人知的大豆、扁豆、鹰嘴豆和豌豆,还有一些不甚为人所知的品种,比如塔威豆和赤小豆。

豆类不仅有助于粮食安全和营养,还能滋养土壤,造福环境。

2月10日是“世界豆类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带你走近这些蕴含巨大能量的小小种子,从健康的土壤到健康的膳食,豆类大有作为。

豆类能够保肥保墒,滋养人类。以下便是豆类的四大本领:

1. 豆类为土壤提供必需的养分。

众所周知,健康的土壤有助于种植健康、有营养的食物。但你知道吗?豆类也能通过提供和调动氮、磷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来改善土壤健康。

豆科植物能够从空气中获得超过自身60%的氮。随后,豆科植物又会将这些氮储存到土壤中,与周围的作物分享,从根本上减少了对化肥的需求。这种独特的能力被称为生物固氮——将大气中的氮气转化为氨(一种植物可利用的氮的形式)。

磷是土壤中另一种需求广泛但经常匮乏的营养物质,对转化太阳能和帮助植物生长至关重要。然而,磷往往只少量分布于土壤中,而且有时还是无法吸收利用的化学形态。因此,农民只得添加矿物肥料来弥补磷损失。

豆类天然具有将磷和其他必需营养素及微量营养素转移到土壤中的能力,有助于促进作物健康,提高单产。有鉴于此,粮农组织与其全球土壤伙伴关系携手,促进豆类与主粮作物轮作种植,以改善土壤肥力,生产更有营养的粮食。例如,在孟加拉国,粮农组织推广绿豆与水稻轮作,以有效对抗在许多国家中仍普遍存在的“隐性饥饿”——尽管每天摄入了足够的卡路里,但仍会出现微量营养素缺乏问题。

左/上:豆类能够通过提供和调动氮、磷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来改善土壤健康,促进单产提高。©粮农组织/Matteo Sala 右/下:在孟加拉国,粮农组织的一个项目正在推广豆类与水稻轮作,以改善土壤肥力,生产更有营养的粮食。©粮农组织

2. 豆类有助于维持土壤生物多样性。

土壤孕育着地球上50%的生物多样性。健康的土壤中生活着蚯蚓、线虫、20至30种螨虫、50至100种昆虫、数百种真菌、数千种细菌和放线菌。这就是土壤生物多样性:不同的生物体相互作用,共同实现着养分循环、土壤碳固存和温室气体排放等基础服务。

健康的土壤生物多样性不仅可以增强对干扰和压力的抵抗力和韧性,还可以增强生态系统抑制病害的能力。豆类恰好可以一展身手。豆类有助于增加土壤中微型动物的数量和多样性。微生物越多,养分循环和土壤有机质调节就越活跃,土壤生物多样性就能得到改善。

别再误用或过度使用农用化学品了,这样会导致环境退化。轮作系统中的豆类就能够帮助抑制和控制病虫害。

3. 豆类能够改善土壤结构。

土壤结构是指砂粒、泥沙和粘土的组合形式。疏松多孔的土壤中根系分布均匀,说明土壤结构良好。相反,如果土壤板结(难以分开),这就意味着土壤结构较差。

种植豆类等豆科植物可以改善土壤结构。它能够带来许多长期效益,包括增加土壤的孔隙间距和粘结性,从而提高保墒能力和通气性。此外,由于豆类根系深,生长期长,土壤结构能够得到有效改善。

豆类和土壤这一对黄金拍档在提供营养丰富的食物、增强农业生物多样性、减缓气候变化和促进生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粮农组织/Samuel Aranda

4. 豆类有助于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豆类拥有向土壤调动基本养分的能力,有助于降低对化肥的需求、减少导致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排放。它们还能改善根系发育,提高碳固存,从而促进减缓气候变化。

此外,由于豆类具有广泛的遗传多样性,因此可以选育气候韧性更强的某些品种。特别是在热胁迫影响作物时,此类豆类品种可以帮助缺水地区的农民。

通过选择至少一种豆类与谷物作物间作,农田可以更好地适应干旱等气候挑战。这一模式已经在坦桑尼亚获得成功,该国将谷物(玉米、高粱)、豆类(大豆)和坚果(花生)间作种植。

豆类和土壤这一对黄金拍档在提供富含营养的食物、增强农业生物多样性、减缓气候变化和促进生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豆类为土壤提供基本营养素;土壤又为人类提供富含必需营养素的食物,为更健康的膳食做出贡献。

相关链接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