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广播教学让我受益匪浅


联合国粮农组织通过广播服务为索马里农民提供培训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X Share on Linkedin

在索马里,粮农组织正利用广播服务这一可靠媒介,传播有关农业良好实践、价值链开发、气候智能型农业、营养、渔业、畜牧业和金融等方面的知识。©粮农组织/Arete/Ismail Taxta

13/02/2024

距离意大利发明家古列尔莫·马可尼在英格兰海岸外的怀特岛首次发出无线电信号至今已近130年。尽管自那次历史性的广播以来,数字技术创新以令人惊叹的方式彻底改变了全球通信领域的面貌,但无线电广播仍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传播媒介之一。

在索马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正在利用这一可靠的手段帮助农民提高产量,应对极端天气状况。作为干旱和半干旱气候的东非国家,索马里经常受到干旱、降雨模式反常和洪水的影响。

粮农组织的广播培训在新冠疫情危机最严重的时期推出,以适应各种抗疫限制措施。培训主题广泛,覆盖了农业优秀实践、价值链开发、气候智能型农业、营养、渔业、畜牧业和金融等话题。

索马里有着悠久的口述传播知识的传统,但互联网渗透率低,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因而无线电广播成了最合适的技术选择。

广播是这里最重要、最有效的传播渠道,也是最受欢迎的大众传播媒介。索马里全国有60多个广播电台。广播也被认为是可靠可信的信息来源,因为听众可以通过来电,甚至拜访广播站,与电台亲身互动。

这里还有性别因素的影响:大多数家庭都有便携式收音机,通常只需要几节电池就能使用。相比之下,智能手机的普及率更低,且一般为男性所有。尽管网络媒体的格局正迅速变化,为信息传播提供了新的机遇,目前收音机仍是索马里最基本的传播工具。

自2021年以来,粮农组织平均每年制作并播出736集广播节目,内容主题多样。例如,其中一集的主题是水资源管理和雨水收集。高效用水加上谨慎选择作物品种有助于抵御气候变化的影响。©粮农组织/Arete/Ismail Taxta

粮农组织电台

自2021年以来,粮农组织平均每年制作并播出736集广播节目,播出总时长达14 700分钟。每集节目约20分钟,由粮农组织专家用英语使用简单的日常词汇撰稿。

这些内容随后被翻译成索马里的两种主要口语语言:马克萨蒂里语和马伊语,在遍布全国的21家广播电台播出,包括索马里兰的公共服务广播电台。

其中一集的主题是粮农组织气候智能型农业背景下的水资源管理。这一集中,专家介绍了作物灌溉的最佳实践方法,以及如何收集雨水以在旱季使用。高效用水加上谨慎选择作物,有助于抵御气候变化的影响。

另一集向农民介绍了如何通过按特定数量包装农产品以便储存和运输,以及如何给农产品贴标签以便于在商店和市场上吸引注意,从而增加产品价值。

听众对粮农组织广播节目的反响非常积极。94%的受访听众表示,他们从节目中学到了作物生产和农业企业管理的技能。©粮农组织/Arete/Ismail Taxta

积极影响

2022年,粮农组织开展了一项详细的影响评估,以判断其远程广播教育项目对索马里农村社区的有效性。

评估采用面对面访谈的形式,随机抽取了1185名广播听众,他们大多是来自12个地区的农民和牧民。评估发现,大多数受访者的反馈十分积极。

例如,94%的听众表示他们从节目中学到了作物生产和农业企业管理的技能;营养培训模块64%的听众表示他们已将学到的新知识付诸实践。各个模块超过70%的受访听众表示,他们应用了或与他人分享了广播学到的知识。

“电台教育栏目提出的建议让我们都受益匪浅。他们强调应精心挑选使用传统种子,我觉得这是对的,所以我听从了这个建议”,一位名叫乔哈尔的听众说。

另一个伙伴电台瓦山电台的听众说,他们学到了“利用现有资源防治有害生物的方法”。

受访者尤其认可广播的问答环节,他们说这增强了他们应用和分享所学知识的信心和动力。

也许最重要的是,大多数听众表示,培训帮助他们提高了作物产量,改善了作物质量,减少了采收后的损失,从而增加了收入。

粮农组织驻索马里代表埃蒂安·彼得施密特评论说,广播节目是粮农组织在索马里的能力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彼得施密特说:“通过无线电广播,我们克服了新冠疫情限制带来的挑战,通过远程教育的形式,帮助索马里当地百姓应对气候变化的威胁” 。

无线电是未来

在联合国庆祝2月13日世界无线电日之际,粮农组织正努力推广这些广播节目并使其正规化,为听众持续提供熟悉、可信的信息。希望各部委和农业推广部门也能充分认识到广播节目在促进农村通信服务方面的价值,并将这种通信方式制度化。

相关链接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