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陆渔业

对粮食安全和营养作用的重要性

小规模内陆渔业捕获物往往是供当地人口消费,在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直接作用(注意非洲小型内陆中上层鱼类除外)。淡水环境和内陆捕捞渔业的生态系统服务通过减少贫困和促进粮食及生计安全影响着人类福祉。全世界内陆鱼类捕获量中至少有43%来自50个低收入缺粮国。全球内陆渔业产量当中至少有11%来自内陆国家。

内陆渔业为那些由于贫困以及获取其他形式优质食物的机会有限而原本膳食不佳的国家提供了营养质量。内陆渔业是高效的食品生产者,与畜牧产品或其他富含蛋白质的食品相比,其资源利用足迹低得多。在具有内陆渔业的国内生产总值较低的国家,与海洋捕捞渔业或水产养殖相比,产自内陆水域的鱼类食品的人均供应量较大。

对生计、体面工作和抵御能力的重要性

内陆淡水渔业捕获物的经济价值(据向粮农组织报告的数据)估计约为260亿美元。其中,亚洲(66%)和非洲(22%)的贡献最大。众所周知,内陆渔获物的很大一部分是“隐秘的”,因此没有得到记录。如果对这一隐秘部分也进行估值,则估算的内陆淡水渔业使用价值总额将增至390亿美元。休闲渔业的额外非市场使用价值估计在650-790亿美元之间。

内陆捕捞渔业雇用了1680-2070万人,另有800-3800万人就业于收获后部门。这意味着约2.5%-6%的全球农业劳动力。尽管女性在多种渔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她们在内陆渔业中的参与往往是无法显现的。女性占内陆渔业劳动的50%以上。虽然女性通常与收获后加工和销售活动密切相关,但在许多国家女性也从事捕捞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