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知识中心

亚洲高地

亚洲高地横跨南亚和中亚海拔2000-8800米的高地。从传统的社会经济角度来看,该区域以牦牛放牧闻名,这是一种独特的放牧方式,特别适应这里寒冷、艰苦和脆弱的环境,牦牛放牧在海拔2000-5500米之间进行。世界上多数牦牛都生活在青藏高原(中国)。牦牛是强壮的多功能动物,提供供食用的肉、奶和血、运输工具、燃料、纤维和兽皮。在亚洲高地的低海拔地区,牧民们还专门培育牛和牦牛杂交品种,统称为“亚考牛(yakow)”,在西藏、蒙古和尼泊尔称为“犏牛(dzo)”,作为牵引和驮畜发挥特殊功能。尽管如此,牦牛业主要是国内产业,与市场联系不紧密,尽管近年来取得一些进展,特别是在中国和蒙古的牦牛毛方面。

“牧民知识中心”支持蒙古牧民协会建立世界牦牛牧民协会,并在2016-2018年资助了在尼泊尔、蒙古、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印度实施的“亚洲高地社区对话”计划。动员这些国家的许多社区/地区与牦牛牧民合作,建立组织,改善牦牛放牧前景。虽然社区对话针对社区,但同时也试图与机构利益相关方合作,建立对话,吸收其加入牦牛牧民会议。该计划已延长至2021年,并将寻求让更多拥有重要牦牛放牧社区的亚洲高地国家(俄罗斯、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不丹)参与进来。

该中心还与国际山区综合发展中心和蒙古包协会合作,支持来自若干亚洲国家的牦牛牧民参加2018年8月在中国举行的第六届国际牦牛大会。国际牦牛大会是规模最大的同类论坛,汇集了从事牦牛饲养的学术界和产业界人士。牦牛牧民第一次参加论坛并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