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投资中心

黑山农民看准机会促进优质地方食物(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07/05/2021

        黑山的生物多样性、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景观和未挖掘的地方美食文化为该国北部地区的农村社区带来了重要机遇。

        在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投资中心的支持下,黑山农民开始尝试向旅游者直接销售自己的产品,向宾馆和餐厅供应当地优质食材,缩短食物供应链并提高收入。

        在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前,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粮农组织与黑山可持续发展及旅游部、农业部、农民和其他伙伴密切合作,致力于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及促进传统农产品和可持续旅游业的方式提高该国北部游人罕至的地区的竞争力。

        这项工作帮助改进了农业旅游方面的法规,强化了小规模生产者之间的合作并加强了在向旅游者销售传统农产品方面的协调。它还借助一个B2B网页在生产者与宾馆、餐厅和餐饮行业之间建立了更紧密的联系,并增进了关于如何围绕真正地方美食开发旅游业的理解。黑山是一个美食烹饪的宝库,拥有许多该国特有的传统食物和菜肴。近年来,粮农组织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与农民和地方当局合作,对该国肉类产业的食品安全和质量标准进行了升级。这项工作还推动对若干传统食品,包括Stelja和Govedja腌肉,进行了地理标识注册。

        这一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粮农组织项目编制了黑山特色食品图鉴,对上述和其他特色食品进行了介绍。该项目还帮助设计了一个北方地区美食路线图。沿这一路线的厨师和农村家庭得到了关于地方特产储存和烹饪卫生标准以及为现在的消费者改良传统食谱方面的培训。这项工作还帮助确定了有待开发的另外五个美食旅游地点。

        在这些工作的共同推动下,生计得到加强,生物多样性得到养护,传统得到保护,且有更多妇女和年轻人参与到供应链当中。

Photo credit ©FAO/Igor Pavicevic
没有找到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