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成立七十周年

Welcome to FAO’s 70th Anniversary portal!

Do you know what FAO has done over the past 70 years to end hunger in the world? Test your knowledge with this short quiz!

Do you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the story of FAO? We prepared some materials that will take you on a journey through the main events, our leading figures and their endeavors over the past 70 years.
Click here to know more

 

 

1975 - 85

团结一致,战胜饥饿
1979年,意大利——世界土地改革和农村发展会议

1977年,粮农组织开展第四次世界粮食调查。当时世界饥饿和营养不良总体状况堪忧:10%-15%的人口食物不足;50%的人口处于饥饿或营养不良状态,甚至同时遭受这两方面的困扰。

尽管贫困、饥饿和营养不良形势日益严峻,但发展中国家却愈发坚韧不拔予以反击,开始考虑集体自给自足的可能性。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发展中国家赢得政治独立,继而决心努力实现经济独立。

20世纪70年代末召开的“世界土地改革和农村发展会议”,为很多发展中国家推进实现其目标提供了契机。

与此同时,联合国开始认识到,由于这些国家的社会经济状况相似,采取一致措施为粮食相关普遍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将能产生更好的效果。推动这些国家之间开展技术合作是实现其目标的关键所在。

1978年,138个国家通过了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以促进和实施发展中国家间的技术合作,这为发展援助方式的重大变革绘制了蓝图,也为粮农组织在该领域的进一步工作提供了指导。

尽管发展中国家开始分享技术知识,其社区也呈现诸多改善,但是联合国意识到,这些国家远未实现粮食安全。粮农组织需要继续监测面临粮食紧急问题国家的情况,及时提供可靠信息,以便这些国家政府和国际社会能够采取适当行动。在此期间开发的一个工具值得一提,即1977年建立的粮农组织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

1981年10月16日,意大利¬——第一个世界粮食日庆祝仪式

20世纪70年代,经济危机对农业造成毁灭性破坏,农业生产大幅后退。因此,粮农组织、各国政府和捐助机构必须在不同领域开展更紧密合作,从而消除饥饿,赢得公众支持。

亿万民众尚无法享有食物权,各国政府、组织、团体和个人必须团结一致抗击这种不公正的现象,这一观点得到联合国各部门的支持,1981年“世界粮食日”由此设立。

推动小规模灌溉更好发展

粮农组织一直积极参与推广灌溉等适宜农业技术的工作,支持、援助受突发问题或危机影响的社区。

非洲南部和印度洋地区气候性灾难频发,严重危害当地社区高度敏感的生计和经济,削弱其恢复能力,使其在面对今后的灾难时变得更加脆弱。

因此,粮农组织在成立后第四个十年更加重视发展小规模灌溉计划,将其作为有力措施帮助当地恢复生产,获得收入,显著提高抵御突发灾难的能力。

大型项目有其重要性,但需要很长的筹备时间和巨额投资,对管理、农民培训和维护方面的要求也很高。小规模灌溉项目虽然影响力有限,但所需准备时间短,能迅速产生效益,例如增加农民粮食产量,提高能力应对今后的威胁,持续提供工作岗位。

利用海洋资源减轻饥饿
1984年,孟加拉国——粮农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协助孟加拉国政府调查鱼类资源

粮农组织成立之初,所有国家均适用海洋自由原则,但却没有一个国家担负起相应责任。接下来的几年中,粮农组织注意到,开发未充分利用的海洋资源能够帮助欠发达地区的很多农业人口减轻饥饿。

由于技术的巨大进步,从20世纪40年代到70年代中期,世界鱼类总产量提高了四倍有余。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主要源于工业国家毫无节制的产业规模扩张,很多珍贵的鱼类资源遭到过度开发。20世纪70年代中期,世界鱼类总产量趋稳。

但发展中国家的情况有所不同。很多发展中国家没有能力享受海洋自由带来的利益,而雪上加霜是,他们还不得不忍受外国船队在其近海进行捕捞作业。这一问题在国际论坛上提出,经过多次讨论,各国最终同意沿海国家对鱼类资源的管辖范围延伸至200海里。这一规定纳入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恰当管理这一珍贵资源提供了契机。

1984年,粮农组织在罗马召开“渔业管理和发展大会”,制定《世界渔业章程》,成为落实这一世界海洋管理新制度的首个重要策略。

随着发展中国家开始努力提高其在世界鱼品和渔业产品贸易中的份额,粮农组织建立了区域鱼品市场信息服务机构。

增加畜牧生产

20世纪60年代,决策者关注的重点是粮食生产,却忽略了畜牧业发展。十年之后,随着人们收入提高,畜牧产品需求大幅增加。发展中国家的鱼品等动物蛋白平均摄入量增加了20%。粮农组织的工作重点已转向疫病防控,同时发展技术提高产量。实现该目标的方法主要是改良牲畜品种和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