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成立七十周年

Welcome to FAO’s 70th Anniversary portal!

Do you know what FAO has done over the past 70 years to end hunger in the world? Test your knowledge with this short quiz!

Do you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the story of FAO? We prepared some materials that will take you on a journey through the main events, our leading figures and their endeavors over the past 70 years.
Click here to know more

 

 

1995 - 05

尽管每个人都为世界粮食形势作出了努力,但饥饿人数并没有下降,相反,由于自然或人为灾害,这一数字却以惊人的速度增加。在1995年至2005年期间,启动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旨在实现一个主要目标:到2015年使世界饥饿人口减半。

世界粮食安全首脑会议

各国元首早在二十年前,即在1974年举行的粮农组织大会上就承诺消除饥饿,但由于冲击和危机,粮食形势基本没有得到改进。

为再次发起高水平的支持、讨论和行动,粮农组织在1996年11月举行了世界粮食首脑会议

186个国家元首和其他高级官员参加了首脑会议,目标是重新作出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实现所有人持久粮食安全这一全球性高级别承诺。这是国家元首和代表在历史上首次聚焦“粮食安全”,关注其公民如何获得所需粮食,过上健康生活。这次峰会通过了《世界粮食安全罗马宣言》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并非认捐会议,其目的也不是建立新的财务机制、机构或官僚体制。各国就如何实现《行动计划》所列目标可有多样化的选择。2004年,粮农组织理事会应“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要求进行了一系列政府间磋商,一致通过了《支持在国家粮食安全范围内逐步实现充足食物权的自愿准则》,即《食物权自愿准则》

2005年12月,埃及 – 粮农组织“电视粮食集资”项目:法尤姆省郊区无农药农作物种植
电视粮食集资运动

为延续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势头,粮农组织发起了一项名为电视粮食的集资运动,用以提高公众对全球饥饿及其倡议行动的认识。

在第一年,即1997年,电视粮食集资运动的全球受众达5亿。截至2001年,该运动共筹集2 800多万美元,为100多个国家的1 000多个项目提供资金。电视粮食集资运动并无任何行政开支,因此可以将所筹款项全额发给农民,帮助提高能力,为家庭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粮食。这些项目都针对基层,规模较小,农民可通过这些项目购买农具来种植作物、养殖牲畜和鱼类、加工食物并卖出好价钱。多年来,这些款项被用于购买种子、化肥、灌溉水泵、筒仓或熏鱼烤箱等等。

西班牙GalaFao电视筹资节目最为成功,筹得资金超过1 500万美元。

确保海洋鱼类资源充足

1995年是粮农组织成立50周年。为表庆祝,粮农组织回到其发源地魁北克城,在弗隆特纳克城堡那间成立粮农组织的宴会厅举行了一次国际研讨会。研讨会主题是“处于发展核心的人类:知识促进粮食安全”,旨在反映政府间组织、非政府组织、大学和私营行业的关切。在这50年里,粮农组织成员国从34个增加到179个。

该国际研讨会后举行了粮食安全部长级特别会议,并在同年10月发布了《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该《守则》为国内和国际努力提供了一个框架,确保水生生物资源得到可持续利用,且利用方式与环境相协调。然而,要使其获得成效,必须遵守《守则》,并为此设立相应的监测体系。为此,四年后,也就是1999年,粮农组织设立了渔业协定登记簿:这是一个便于搜索渔业相关双边和多边协议的电脑数据库,囊括了从1351年至今的1 927份协议信息,每项记录有多达34项描述符。

农药贸易管控

因危害健康或环境而被发达国家禁止或严格限制使用的农药和工业化学品通过贸易流入到发展中国家。

为限制会对发展中国家或经济转型国家的农民构成健康风险的危害性极大的农药制剂,粮农组织推动制定了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公约,对农药和其他危险化学品的贸易进行管控。这份公约于1998年9月10日在鹿特丹通过(《关于事先知情同意的鹿特丹公约》),并于2004年2月24日生效。该公约有两个方面的目标。首先,该公约在从事危险化学品贸易的人员之间寻求责任共担,开展合作,从而避免人类健康和环境遭受潜在危害。其次,通过促进有关危险化学品特性的交流,提供此类化学品进出口方面的国家决策进程并将这些决策告知缔约方,从而使此类化学品在使用中不会危害环境。

保护植物,实现可持续农业

农民选种和选择性植物育种工作形势严峻,所受威胁包括污染、资源退化、生境破坏和生态系统改变。2001年,经过长达七年的磋商,粮农组织大会通过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为世界各地育种者和农民的工作提供了支持。《条约》鼓励通过植物育种者、农民、公共和私营研究机构公平分享遗传材料及其所产生的利益,实现可持续农业。《条约》于2004年生效,对各国得以持续获取当代和子孙后代所需植物遗传资源十分重要。

同年,粮农组织推动落实了“国际稻米年”活动。2004年,通过一系列改进稻米生产和获取的举措,“国际稻米年”在得到宣传的同时,凸显了稻米对亚洲和非洲地方经济所发挥的战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