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O Regional Conference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

会外活动

  • 区域稻米战略, 3月10日,星期一,17:30 - 2012年3月举行的第三十一届亚太区域会议提请粮农组织协调制定区域稻米战略,以应对产量增速减缓、自然资源(水、土地)不断减少、人口变动、负面环境影响、价格暴涨和贸易干扰以及气候变化对稻米产业的影响。根据此项要求,粮农组织亚太区域办事处着手制定区域稻米战略。本会外活动旨在向成员国通报该战略的制定进程及成果,并将呼吁政府采取行动,制定国家稻米战略或政策。相关参考文件(APRC/14/INF5)简要介绍了正在制定的区域稻米战略。该战略基于所开展的详细分析,以及来自成员国和由稻米政策及技术权威专家组成的稻米问题外部咨询小组的意见和建议。

          暂定时间表

         区域稻米战略

  • 亚太区域办事处/太平洋岛屿分区域办事处(RAP&SAP)初步评估结果3月11日,星期二,17:30 - 2011年,计划委员会要求粮农组织加快对区域和分区域办事处的评价工作。为此,评价办公室将根据其2013年的工作计划,完成亚太区域的评价,并于2014年5月提交计划委员会。该报告对作为决策者的粮农组织与作为本组织服务和产品用户的其亚太区域成员国之间的关系进行评估。

    亚太区域的成员国要求在评价报告提交5月计委会议之前听取初步评价结果。在本次会外活动期间,评价小组组长阿拉姆(Nurul Alam)教授将介绍此次评价的主要结论和建议,供成员开展讨论。
  • 亚太区域的零饥饿挑战, 3月12日,星期三,17:30 - 零饥饿挑战由联合国秘书长于2012年6月在巴西举行的里约+2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上发起,表达了对未来无饥饿世界的愿景。2013年4月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饥饿、粮食安全和营养问题高级别磋商会再度强调了这一主题,呼吁国际社会在2025年之前消除饥饿、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作为全球倡议的后续行动,亚太区域的零饥饿挑战于2013年4月在曼谷亚太经社委员会第六十九届会议召开之际由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社委员会执行秘书和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亚太区域代表启动,包括东帝汶总理在内的政府高级官员和其他联合国区域委员会的执行秘书出席了启动仪式。 2013年12月,由亚太经社委员会举办的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与一体化部长级会议通过了《关于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与一体化的曼谷宣言》,该宣言承认零饥饿挑战是在粮食安全领域开展区域合作的一个有益框架并鼓励在国家和区域层面对其予以实施。此次会议主办了一次会外活动,介绍“在亚太区域实现零饥饿挑战指导框架”。这一指导框架由粮农组织主持的区域贫困与饥饿专题工作组编写,它将协助该区域各成员国通过类似的多方利益相关者协商来制定和实施各自的零饥饿计划。 随后,在2014年1月,东帝汶成为发起零饥饿挑战运动的第一个国家。东帝汶的零饥饿挑战运动由该国首相在议会举行的一次特别会议上启动,泰国公主、联合国秘书长东帝汶问题特别顾问、外交使团成员和其他政要出席了发起仪式。在粮农组织的帮助下,东帝汶正在制定实现零饥饿挑战的国家行动计划,粮农组织区域代表正在对希望制定同样行动计划的其他国家提供帮助,特别是印度。本会外活动将报告亚太区域实施零饥饿挑战的进展情况,包括制定《指导框架》和在东帝汶启动国家零饥饿挑战,并将探讨粮农组织成员国如何通过多方利益相关者磋商和协调行动来着手制定和实施国家行动计划。

          暂定时间表

          亚太区域的零饥饿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