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 we are

作为一个政府间组织,粮农组织拥有194个成员国,2个准成员和1个成员组织,即欧洲联盟。其员工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并且是粮农组织各项活动领域的专家。粮农组织工作人员的能力使它能够支持改善治理,尤其是制定、开发和调整现有工具和准则,并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治理支持,作为向粮农组织驻国家和区域两级办事处提供的一种资源。粮农组织总部设在意大利罗马,办事处遍及130多个国家。

机构及财务


治理

各成员国的代表在两年一度的粮农组织大会上审议全球治理政策问题和国际框架,对所开展的工作进行评估,并批准下一个两年度的预算。大会选举理事会成员,任期三年,到期轮换,对计划和预算活动进行监督。现任总干事屈冬玉于2019年8月1日开始履行职务,任期至2023年7月31日。

粮农组织最近关注治理问题是基于以下认识:影响粮食安全和营养、生计、自然资源管理和可持续利用等与发展有关的各项关键任务进程正带来日益复杂的治理挑战。更广泛、更灵活而迅速以及更有能力的治理机构和体制,对于提高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有效协调是不可获缺的,同时使问题有效解决,促进实现多重、有时互相冲突的目标。

粮农组织推行能够解决所有战略目标治理挑战的良好做法,办法是加强其对全球治理的贡献,在国家、区域或多边各级确定关键任务治理问题,加强工作人员的能力来支持改善治理,以及监测和评价其干预行动,评估其吸取的经验教训,以期建立我们为治理提供支持的能力。

各部

  • 农业及消费者保护部经济及社会部
  • 渔业及水产养殖部
  • 林业部
  • 综合服务
  • 人力资源及财务部
  • 技术合作部
  • 气候、生物多样性、土地及水利部
  • 世界各地办事处

粮农组织权力下放网络包括5个区域办事处、10个分区域办事处、其中包括6个伙伴关系和联络处的85个建制完善的驻国家办事处(不包括设在区域和分区域办事处内的国家办事处);并通过多重委任覆盖另外37个国家、1个项目办公室、4个国家通讯员、6个国家联络处、2个信息办公室及2个其他代表安排。

工作人员

截至2019年2月14日,粮农组织共聘用111.561名员工,32%的人员在罗马总部,其余人员则在世界各地的办事处工作。194个成员国中,86%的代表人员分配数额已达标,自2002年,女性在专业人员类别中的比例从36%增长至43%。

计划和项目

2016-17 年,粮农组织实施的计划和项目总值为16.27亿美元。约8%由分摊会费出资,通过粮农组织的技术合作计划予以实施。其余92%则由自愿捐款提供资金,通过政府合作计划(34%)、单边信托基金(5%)和包括联合国联合计划在内的其他形式的信托基金(53%)予以实施。

供资和支出

粮农组织总体工作计划资金来自于分摊会费和自愿捐款。粮农组织2018-2019年计划预算总额为2.6亿美元,其中39%来自成员国的分摊会费,61%则来自成员和其他合作伙伴的自愿捐款。成员国的分摊会费包括两年一度的粮农组织大会决定的正常预算。粮农组织2018-2019两年度正常预算为10.05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