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生产与害虫防治计划在非洲
Photo: ©FAO/Olivier Asselin

综合生产和虫害管理(IPPM)方案在非洲通过与各种行为者,包括农民组织、非政府组织和政府机构合作,在国家和地区层面开展了各种项目。IPPM方案与小农场社区合作,采用环境可持续做法来提高生产力,改善农民生计。

区域和国家项目

南南合作

尼日尔的首次IPPM培训是由经验丰富的贝宁主培训师完成。同样,毛里塔尼亚和几内亚的首批培训分别是由富于经验的塞内加尔主培训师和马里团队负责完成。此外还组织了农民巴士参观团,访问邻国中参加IPPM的农民。

该方案保持成功的关键是建立并战略性地采用已有的“社会资本”,这些资本存在于过去12年开发积累的经验和人力资源中。随着每个国家培训骨干和有经验农民人数的不断增加,素质的不断提高,IPPM方案也更有潜力进行扩大和提升,作为一支区域力量帮助支持各种形式的农业发展。

支持政府和国家利益攸关方

解除管制和自由化逐渐侵蚀了国家制定实施各项战略的能力,对此,IPPM正与各国政府及利益攸关方合作,在符合国家农业部门发展策略的现有行动倡议上逐步加强。在贝宁布基纳法索马里几内亚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塞内加尔坦桑尼亚赞比亚的各个项目活动,均根据次区域机构的部门方案和已建立的国际框架实行。

开发价值链

IPPM项目活动特别注重整条价值链的发展,从解决妨碍农民能力提高的政策限制到获取和管理信贷、投入和设备等等。该方案配合综合方法来提升农业系统,减少损失,加强农民推销自有产品的能力。例如,在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和塞内加尔,该方案正帮助开发该地区的水稻价值链

支持棉花部门

在许多非洲国家,棉花是重要的经济作物,为数百万小农提供了生计。但是,该部门仍存在重大的制约因素,包括缺乏整体竞争力、用于棉花的高毒农药使用率极高等。粮农组织正与合作伙伴合作解决布基纳法索、马里、塞内加尔、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在棉花部门发展中所面临的种种局限。IPPM始终在保护棉农及棉花生产者健康及环境的同时,依据区域战略,帮助他们建设能力,提高产量。

监测并宣传农药风险

IPPM方案与政府及合作伙伴密切合作,促使各级更好地了解在农业中减少或消除使用有毒农药的重要性。IPPM近期与俄勒冈州立大学合作,开发了重要的新工具,用以协助监测环境中的农药并评估潜在的负面影响。为实现此目的,IPPM沿着塞内加尔和尼日尔的各条河流测试了水样,并结合社区调查得出了调研结果。希望调研结果会让国家级和区域级决策者了解情况,帮助他们作出符合国际条约承诺的正确政策和法规。

适应气候变化

越来越多的IPPM项目得到全球环境基金/最不发达国家基金项下气候变化适应基金的资助,包括正在马里和尼日尔开展的项目及塞内加尔和布隆迪的管道工程。这些项目代表该地区农业发展的终极挑战,需要汲取和汇集迄今为止在IPPM方案中所学到的所有经验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