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生产与害虫防治计划在非洲
Photo: ©FAO/Olivier Asselin

采用农民田间学校 (FFS) 方法的综合生产和病虫害防治 (IPPM) 方案,成为了在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联络零星分布的利益相关者的重要合作伙伴。

合作伙伴




Kingdom of the Netherlands

过去几十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大型国有推广系统逐步衰落,显然,捐助者已不再关注农业,因而此前的援助资金也随之消失。不过,2008 年食品价格的惊人暴涨再度让全球社会认识到支持发展中国家农业部门发展的重要性。捐助者和政府已在尝试新的农业推广模式,而不是重塑过去这些庞大的官僚主义推广系统。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随着全国性推广系统模式的衰落,不少地方和全国性利益相关者接手了很多推广工作,尽管涉及的地域通常都不大,技术上也不完善。各国有不同的行动者,但一般包括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农民组织和私营部门。 

在这样的背景下,采用农民田间学校 (FFS) 方法的综合生产和病虫害防治 (IPPM) 方案,成为了在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联络零星分布的利益相关者的重要合作伙伴。IPPM 无意用 FFS 取代现有的推广系统,而是希望与现有各级合作伙伴合作,推动实现国家和地区的食品安全与发展目标。 

全国性政府合作伙伴。IPPM 最初的合作伙伴包括农业部和环境部、国家农业部委及作物保护机构。方案指导委员会还包括健康与贸易部。 

非政府组织合作伙伴。区域性和全国性的非政府组织在设计和完成村级调查中发挥了重要的协调作用,并对各国和各地区的 FFS 数据管理和影响监控提供了协助。 

农民组织合作伙伴。农民组织 (FO),尤其是大型的农民组织,比如,布基纳法索棉花种植者全国联合会以及塞内加尔尼亚伊蔬菜种植者全国联盟等,正逐步成为 IPPM 重要的合作伙伴,为 FFS 的制度化而出力。 

本地合作伙伴。最近还出现了另一些重要的合作伙伴,即,成员包括农民组织代表、企业和地区级政府代表(包括推广服务机构在内)的本地政府组织。这有助于在更高的国家层级赢得对 IPPM 方案的一致支持。 

开发项目合作伙伴。越来越多的全国性和区域性捐助项目也与 IPPM 在不同的国家计划中开展合作,以利用不断扩大的农民教员网络及结业农民群体。通过这种方式,IPPM 方案帮助加强了集体推广系统,使之能够为未来捐助者的新计划提供服务。 

IPPM 方案合作伙伴的完全名单见各区域或国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