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生产与害虫防治计划在非洲
Photo: ©FAO/Riccardo Gangale

粮农组织的综合生产和病虫害防治 (IPPM) 方案依赖于培训、宣传和社区参与,希望帮助农民可持续地增加农业生产,减少高毒农药的使用,更有效地推销产品。 

教员培训

FFS 模式的基本要素是培训来自政府、非政府组织、半官方组织和农民组织的现有田间代理人和新田间代理人,他们将成为教员管理田间学校。

1996 年,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主培训师在加纳领导完成了西非地区的首次教员培训 (ToF)。此后,培训扩展到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约 30个国家。在西非法语区,教员培训始于 2001 年在布基纳法索、马里和塞内加尔实施的综合生产和病虫害防治 (IPPM) 方案。在加纳受训完的西非参与者在这三个国家开展了试点培训。教员培训现已扩展到实施 IPPM 方案的 10 个国家。

教员培训为期一个耕作季,采用非正式教育法,理论和实践相互补充,紧密联系。学习过程与教员将开办的 FFS 的主旨与临时课程密切相关。

西非不同的运作环境要求教员培训必须像 FFS 本身一样灵活。为了实现成本和时间优化,IPPM 方案设计了独具特色的教员培训模式,在统一的主题下完成为期一个耕作季的培训。

目前主要的两种教员培训模式:

  • 受训人员在延长期内离家(寄宿式教员培训):
    • 连续型寄宿式教员培训:受训人员在整个生长季节(3-4个月)均居住、生活在培训基地。
    • 断续型寄宿式教员培训:受训人员断断续续生活、工作在培训中心;时间按照耕作季中的关键防治时段安排,其余时间在家工作,将所学内容进行实践。
  • 受训人员无需离开居住地(本地式教员培训):
    • 连续型本地式教员培训:受训人员不离开居住地,培训在整个生长季节连续性完成;
    • 断续型本地式教员培训:学员不离开居住地,培训按照生长季节断断续续完成。

在所有情况下,IPPM 均努力使教员培训与各 FFS 相联系,如此,随着在训教员在耕作季中的进步,可将所学知识在实际的农民培训中进行实践。

在西非,该方案特别注重将当地农民培训为教员,这是让 IPPM 方案所采用的方法在社区和县中获得深入接受的最好方法。参加教员培训的农民通常由其所在社区推选,社区成员自然希望他们能将有用的技能和知识带回家乡分享。这种社会期望使得大多数接受培训的农民都有很高的积极性,这也将带来更大的成功。

IPPM 方案要求每个社区挑选两名代表,这两名代表必须是积极健康的农民,具有读写能力。通常,一个教员培训班不超过 30 名受训人员。到目前为止,7 个国家的受训教员中约有 66% 是农民(超过 3,200 人),其中 17% 是女性

教员培训完成后,新培训的教员会加入培训支持网络,开始在各自的社区开展 FFS 工作。最初,FFS 会由两个人着手开办,并且第一年往往是在主培训师的监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