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ROVOC顶层概念

top concepts

FAO, 2022

AGROVOC中的概念在25个顶层概念下按照层级排列,例如:活动、流程、方法,等等。从形式的角度来看,AGROVOC是一个RDF/SKOS-XL概念框架。典型的上位(BT)/下位(NT)叙词表关系以SKOS谓词skos:broader和skos:narrower表示。 

活动:包含粮食供应链上开展的各种活动,如“育种”、“饲养”、“调查”、“清洁”和“运输”。还包括各类高级管理活动,如“核算”和“规划”;营养主题相关活动,如“减重”;以及与农业和粮食或农村地区关联不太紧密的活动,如“分布绘图”、“计算机编程”和“休闲”。

实体:实体的广义定义为“有别于且独立于其他事物存在的事物。”涵盖了诸如“机构”、“标签”、“网络”及“政策”等更狭义的概念。

活动:AGROVOC语境下的活动指发生在特定时间点并且有众人参与的事件,因此涵盖了“展览”和“培训课程”等概念。

因素:在农业研究及出版物中,“因素”一词被频繁用于多种常见的词汇组合。此类词组体现为下列较狭义的概念,如“非生物因素”、“生物因素”、“环境因素”和“生产因素”。

特征:涉及地质科学和遗传学的特征概念,涵盖了一些更狭义的概念,如“基因组特征”、“地文特征”和“土壤形态特征”。

群体:群体的定义为“大量聚集在一起的个体事物或个人”。包含下列更狭义的概念,如“工程师” 和“图书管理员”,以及社会团体,如“消费者”和“利益集团”。

地域:地域指“一个空间地点或一定的空间范围”,因而包含了“气候带”、“海域”、“保护区”和“城市地区”等概念。

度量:虽然英文measure一词也可表示采取的行动,但在此处,其被明确定义为可以观测到的、通过测量得出的结果。度量指“记录说明直接观测值或结果的数字或数量”。任何度量都有单位:英寸、厘米、元、升,等等。包含下列更狭义的概念,如“海拔”、“育种价值”、“湿度”、“价格指数”和“土壤水势”。

方法:方法描述的是行事方式,包括农业研究或生产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方法。例如食谱。一个显著的事实是,“烹饪方法”是“方法”顶层概念下的一个较狭义概念。其他例子包括:“高压灭菌”、“灌溉方法”、“抽样”、“统计方法”和“调查方法”。

物品:AGROVOC语境下的物品包含了各种人造有形物件,如“设备”和“家具”。

生物体:“生物体”是AGROVOC中最大的一类顶层概念,涵盖了与农业相关的生物体分类层级概念,如“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普通生物类别概念,如“植物”和“动物”;以及体现生物体所发挥功能的概念,如“宿主”、“害虫”或“捕食者”。此外还包括生长于特定生境的生物体概念,如“水生生物”和“土壤生物”。

现象:科学中使用“现象”一词指任何可观测到的活动,无论这种活动多么普通,哪怕需要利用工具手段来观测、记录或汇编相关数据。在自然科学中,现象指可观测到的活动或事件。这一概念层级涵盖了“匮乏”、“经济现象”、“危害”、“人口动态”以及“趋势”等概念。

流程:流程指一套相关关联或相互影响的、把投入物转变成产出物的活动。包括下列更狭义的概念,如“人为变化”、“生物过程”、“进化”、“抑制”、“生理过程”和“合成”。

产品:在AGROVOC语境下,此类概念最常指由农业供应链衍生出的产品和产品类别,如“畜牧产品”、“饲料”、“食品”和“油类产品”。还包括了反映原材料或产品属性的概念,如“树脂”、“林产品”、“可进行生物降解的产品”和“可持续产品”。

属性:属性指可被拥有或持有的特点或性能,用以界定或描述其所有者。该概念层级涵盖了无数含义有细微差异的较狭义概念,如“年龄”、“色牢度”、“周期性”、“土壤特性”、“毒性”和“风向”。 

资源:资源指某一生产过程中用到的事物,或满足人类日常生活需求所需要的事物。诸如“经济资源”、“投入物”和“原材料”等概念属于前一类。而“文化遗产”和“自然资源”等更抽象的资源概念属于后一类。

场所:场所涵盖了用于描述人类为特定目的而确立的地点和设施的较狭义概念,如“医院”、“实验室”、“气象站”、“餐馆”和“木材堆场”。

阶段:阶段涵盖了一些更狭义的概念,如“发展阶段”和“生命周期”。但是,前一个概念又高度支化,包含了植物和动物的生长阶段,如“胚胎期”和“生殖期”。

状态:状态指物理物质或生物体可能处于的任何状况。包括了一些更狭义的概念,如“缺氧”、“胶体状态”、“就业”、“物理状况”和“睡眠”。

策略:策略指可执行的备选方案,包括“交流策略”、“培训策略”和“方式”。

学科:学科指与农业和营养相关的研究科目或主题,包括“人文”和“科学”等。

物质:物质是一个广义的次级概念层级,涵盖了按物理特性分类的化学物质概念层级,如“陶瓷”、“炸药”、“油类”和“溶质”;物质的作用或功能概念层级,如“引诱剂”、“养殖媒介”、“药物”和“土壤改良剂”;物质的来源或原产地概念层级,如“渗出物”、“滤饼”和“沉积物”。

系统:“系统”这一顶层概念涵盖了广泛的概念,包括涉及人类行动、互动和思维系统的概念(如“经济制度”、“政治体系”和“价值体系”),有关生产和供应系统的概念(如“分配系统”、“饮用水系统”和“农林复合系统”),有关技术系统的概念(如“信息系统”、“光伏发电系统”和“监督系统”),以及科学中的系统方法和组织方法概念(如“知识组织系统”和“术语集”)。  

技术:包括现代农业和粮食体系中应用的技术发展和发明的相关概念,如“生物技术”、“食品技术”、“信息通信技术”、“种业技术”和“木材技术”。  

时间:包含了各种描述有特定功能的时限的概念,如“空闲时间”、“季节”、“一天中不同时间”和“工作小时”。与农业生产相关的时限概念大都汇总在“时机”概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