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体系与多层次管理

2019年以来,通过与意大利Tor Vergata大学的人工智能(ART)研究小组的合作,AGROVOC可以对专业概念体系进行管理。VocBench 3支持使用某个体系特定的层次关系属性,这让与专业社区进行有趣的协作成为了可能:他们可以将受控词汇表嵌入AGROVOC中,并从AGROVOC的基础架构和编辑网络中受益,同时还能保留单独显示和导出的选项。任何体系使用的共享叙词概念都是AGROVOC叙词库的一部分,并具有AGROVOC URI。这意味着专家社区现在可以在AGROVOC内策划某个主题,利用专业知识丰富AGROVOC的知识,并通过现代化的基础架构将其共享为AGROVOC 链接开放数据结构的一部分。通过语义技术,他们的研究变得更具有影响力和可访问性。

目前,AGROVOC包括五个体系

  • 土地治理(LandVoc),由Land Portal 基金会协调。LandVoc是一个受控词汇表,涵盖了与土地治理相关的概念,丰富了AGROVOC的内容。LandVoc当前包含310个概念,并支持多达10种语言(阿拉伯语、缅甸语、英语、法语、高棉语、印地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斯瓦希里语和越南语),并被不断翻译成更多语言。
  • 水产科学与渔业文摘(ASFA),由设立在粮农组织内的ASFA秘书处协调。ASFA成立于1971年,是渔业和水产养殖组织的国际合作机构,其成员共同致力于记录和传播世界各地有关水产科学和渔业的文献。ASFA的伙伴关系成员共有60多个,他们汇编了书目记录,并可在ASFA数据库中进行搜索。ASFA词汇表是一个水产科学和渔业领域的索引工具,现已纳入AGROVOC系统。
  • 立法和政策概念(FAOLEX),由粮农组织法律办公室发展法律处(LEGN)协调。FAOLEX是一个全面的、先进的计算机化立法数据库,是世界上最大的有关粮食、农业和可再生能源的国家法律法规电子馆藏数据库之一。目前也被纳入了AGROVOC系统。
  • One CGIAR。同一个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粮农组织和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于2021年启动的关于提高粮食和农业信息 系统互操作性的合作,为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向粮农组织AGROVOC词库提出新概念和术语建议提供了机 会。
  • 粮农组织土著民族词表,是一个包含与土著民族相关概念的领域词汇表,由联农组织土著民族处管理协调。
    语言是实现可见性的强大工具。关于土著民族权利的语言正在演变,因此术语的一致性至关重要。

在处理AGROVOC中的体系时,每个概念必须始终属于主要体系(AGROVOC),并且它应当处于AGROVOC层次结构中的特定位置。但是,每种体系都可以使用不同的层次模型。所有体系都必须遵守AGROVOC的编辑准则。

欢迎有兴趣的专家社区联系[email protected]以获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