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性农业

本节提供有关保护性农业原则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实际应用的信息。

莱索托

莱索托的自给农民已经能够通过采用保护性农业来提高农业产量并增加粮食产量。 当地适应的做法,称为 likoti,也有助于对抗土壤侵蚀和提高肥力。自 1970 年代中期以来,大部分地区的玉米平均单产已从1400 公斤/公顷下降到目前的 450-500 公斤/公顷。尽管表现不佳,但农业仍然是绝大多数从事自给农业的家庭的主要生计来源。 根据粮农组织的一项倡议,通过对莱索托西部低地和东南部高地的家庭调查,对两个样本人口(117 名保护性农业农民和 112 名“传统农业”农民,或总共 229 名)进行了监测。

Likoti 的实践最初是由当地的非政府组织“Growing Nations”在 Tebellong引入的(Tebellong是一个位于 Qacha 的 Nek 区东南高地的一个崎岖山区)。种植盆系统被开发并因地制宜,并开始以塞索托语名称likoti(意为“洞”)进行推广。自 2002 年以来,这种做法引起了更多非政府组织和国际组织的兴趣,其中包括德国红十字会、粮农组织和粮食计划署,支持在全国推广这种做法。根据 likoti 方法,在 75 × 75 厘米的网格中挖出直径约 15 × 30 厘米、深 15 至 20 厘米(或更小)的坑。将少量肥料(无机或有机肥)和种子(数量取决于所需的作物密度)放置在每个种植盆中并用土壤覆盖。此外,农民必须在田间留下足够的作物残茬作为覆盖物,并应实行轮作和/或间作。在下一个季节,农民必须在不翻土的情况下在同一个种植盆中种植。尽管 likoti 最初用于玉米和豆类的生产,但创新型农民已将其用于生产其他作物,如向日葵、高粱、马铃薯和番茄。

对调查数据的分析表明,与传统耕作方法相比,采用 likoti 带来了显著好处。 其中最重要的是:

  • 通过提高投入品和其他资源的使用效率来提高农业生产力;
  • 通过改善土壤结构和提高肥力来提高环境可持续性;以及
  • 确保更高的社会可持续性,因为该技术适用于所有社会群体,包括最弱势群体。

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帮助贫困家庭恢复和加强生计基础,并最终帮助农村社区建立应对系统抵御力,应对影响国家的普遍贫困和日益严重的脆弱性。

产出价值与投入成本的比较表明,在 Qacha 的 Nek 区用 likoti 生产玉米的农民获得了利润,而采用传统耕种的农民则蒙受了损失。 在Butha-Buthe,采用保护性农业的农民的平均利润是使用牵引力(畜力)的农民的两倍,是使用拖拉机的农民的四倍。

结果表明,参加适当的培训是正确实施 likoti 的必要前提。当培训者积极参与并且农民拥有一定的社会资本时,培训会更有效。 采用保护性农业的其他重要决定因素是教育水平和向弱势家庭提供的经济激励措施。 因此,在所有这些领域加强政策和制度支持,将有助于解决文化和资源限制,有利于likoti充分发挥潜力并最终在全国进一步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