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性农业

本节讨论什么是保护性农业,及其作为一种农业管理系统如何防止耕地流失并帮助恢复退化的土壤。本节还提供了有关保护性农业的原则,粮农组织为何积极推广该系统,以及粮农组织为其成员国提供的支持等信息。

什么是保护性农业?

是一种可以防止耕地流失并恢复退化土地的农业系统。它促进了最低程度的土壤扰动、保持永久性土壤有机物覆盖和植物物种多样化。保护性农业有助于保护和丰富生物多样性,加强地表以上和地下的自然生物过程,从而提高水和养分的利用效率,改善和维持作物生产。

保护性农业原则普遍适用于所有农业系统、农业景观和土地利用,并采用适合当地的做法。保护性农业可以最小化或避免土壤扰动(例如机械性扰动),外部投入得到最佳应用(例如无机或有机来源的农用化学品和植物养分),并且在方式和数量上不会干扰或破坏生物过程。

保护性农业促进了良好的农艺实践(例如及时的农业技术操作),并改善了雨养和灌溉生产的整体土地管理。结合其他已知的良好农业实践,例如使用优质种子,有害生物综合防治,综合养分、杂草和水分管理等,保护性农业是可持续农业生产的基础。它为生产部门的整合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例如种养结合,农林结合,农牧结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