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计划委员会第一三七届会议和财政委员会第一九八届会议联席会议 开幕讲话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06/11/2023

计划委员会第一三七届会议和财政委员会第一九八届会议联席会议

开幕讲话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2023116

 

尊敬的计划委员会主席,

尊敬的财政委员会主席,

尊敬的计划委员会、财政委员会成员,

各位同事,

 

上午好。

 

首先,我谨对当前中东、苏丹、乌克兰冲突以及世界各地其他长期危机中不幸丧生的死难者表示沉痛哀悼。

 

和平安宁,粮安天下,食物权是一项基本人权。

 

粮农组织始终牢记使命,向全世界最弱势的群体伸出援手,响应他们的具体需求,促进实现粮食安全。

 

纵观全球,多方面挑战层出不穷、错综复杂,粮食供应、获取和成本问题日益严峻,气候危机、生物多样性丧失、经济衰退、贫困问题不断恶化,形势空前紧迫,人类已经到了危急关头。

 

与此同时,国际共识也在不断强化,一致认为着力推动转型,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具有重要的全局意义,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有力保障。

 

今年的《粮食及农业状况》报告从正反两个方面阐述了全球农业粮食体系的实际影响,旨在为决策提供依据,支持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粮农组织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的愿景,从而践行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此外,我们今年发布了《2023年灾害对农业和粮食安全的影响》这一全新旗舰出版物,及时且全面地概述了灾害对全球农业和粮食安全的影响。

 

在及时提供全球农业粮食体系相关专业信息方面,粮农组织依然处于领跑地位,为全世界树立了可资借鉴的典范。

 

拳头产品包括月度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谷物供需情况简介和《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市场监测报告》等。

 

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2023年10月平均为120.6点,环比下跌0.7点(0.5%),延续6月以来下行趋势,同比下降14.8点(10.9%)。

 

由此可见,粮食供应形势逐渐向好,但粮农组织最新《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报告指出,全球仍有46个国家亟需外部粮食援助。

 

除了这些报告,粮农组织还发布政策简报、情况说明和“饥饿热点地区”报告,介绍当前各种冲突和其他挑战对于全球粮食安全的影响,在提供早期预警的同时,促进采取前瞻行动,保护最弱势人群。

 

各位同事,

 

自7月召开的部长级大会以来,粮农组织主办了多场重要国际活动,并参与了多项多边会议,不断为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推进相关国际议程。

 

7月10日,在2023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于9月举行前夕,我赴纽约出席题为“克服危机,推动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不让任何人掉队”的2023年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活动,并在高级别联合国全体会议上讲话,就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提出了六项行动建议。

 

7月底,由联合国秘书长和意大利政府主办的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阶段成果总结推进大会在罗马粮农组织总部隆重召开。全球24位国家元首和120多位部长级代表亲临开幕式现场,掀起一股落实国家粮食体系转型路径的热潮。各方伙伴齐聚一堂,报告工作进展,承诺采取更果断的行动,克服瓶颈制约。

 

7月29日至8月2日,我与农发基金总裁和粮食署执行干事对南苏丹进行了联合访问。我们亲眼见证了三机构团结一致,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工作重心从人道主义援助转向助力发展,有力支援了南苏丹建设。我们还签署了一项新的《谅解备忘录》,大力深化各领域合作,引领三机构推进重要工作。

 

9月第1周,我赴撒马尔罕出席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主办的国际粮食安全大会。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和其他区域的20多位部长级代表出席了大会。粮农组织为会议提供了技术支持。

 

我还出席了首届乌兹别克斯坦农业粮食投资论坛,与世界各国领导人探讨具体行动方案,构筑有利环境,释放公共和私营投资潜力,调整农业补贴政策,补齐4万亿美元资金缺口,争取到2030年完成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离开撒马尔罕后,赶在联合国大会召开前,我赴巴西访问,与相关部长进行了多次深入探讨,并与巴西政府签署了一份意向书,计划在巴西筹建三方南南合作中心。

 

巴西之行结束后,我赴古巴出席了古巴国家主席主持的“77国集团和中国”峰会,围绕“当前发展挑战:科技创新的作用”,与60多位国家元首和联合国秘书长展开了广泛讨论,为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集思广益。

 

9月底,粮农组织主办了两场具有历史意义的全球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一场小型展览,展示一以贯之变革业务模式的范例。首届粮农组织全球畜牧业可持续转型大会商定建立畜牧业可持续转型数字平台,并将继续通过“畜牧业可持续转型倡议”向成员国提供支持。

 

就在同一周内,我们还主办了首届全球可持续农业机械化大会,并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展览,突显机械化对于农业粮食体系转型的重要作用,大会成果文件《行动呼吁》则将作为全球知识产品,为下阶段工作提供具体指引。

 

10月,粮农组织举行了全球土壤与水资源研讨会和第二届罗马水资源对话。这两次会议为各方交流知识、实践和解决方案提供了全球平台,强调要在有效且包容的治理、数据和技术领域投入资源和力量,加强土壤与水资源综合管理,尤其要落实3月底联合国水事会议的成果。

 

此外,粮农组织将继续支持成员国制定“国家水资源路线图”,而现阶段正推进落实“蓝色转型倡议”。粮农组织继续支持将水产食品部门纳入国家进程和多边议程。

 

各位同事,

 

今年世界粮食论坛的影响力迈上了新高度,积极动员青年参与全球进程;重视发挥伙伴关系、团结合作的重要作用;联合各方伙伴采取具体行动;激发科学、创新以及投资的力量,推动全球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世界粮食论坛由“手拉手”投资论坛、全球青年论坛和科学与创新论坛三大旗舰活动组成。“手拉手”投资论坛期间,各方宣布就111个重点项目达成投资意向,计划惠及超过1.49亿受益人,同时展示了规模约160亿美元的农业粮食体系投资机遇。

 

此外,论坛分别针对萨赫勒地区和“干旱走廊”推介了两项区域倡议,投资总额各为24.8亿和3.11亿美元。

 

本届世界粮食论坛选定“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推动气候行动”作为主题,在为期一周的系列旗舰活动中,6000多人亲临粮农组织出席现场活动,同时网页访问量超过6.5万次,推广宣传内容触达全球超过27亿个社交媒体账户。

 

来自186个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论坛活动,论坛已然成为一场全球盛事。

 

全球青年论坛重视青年在全球决策进程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强调包容和气候行动。

 

论坛期间,年轻一代积极参加有关气候行动、领导才能和文化的主题活动,他们饱含激情、乐于奉献,努力打造更美好的未来,令人印象深刻。

整整一周的时间,全世界成百上千名青年齐聚一堂,在青年大会上畅所欲言,共商全世界和各区域青年的关注重点。

 

一个青年农民代表团也在青年大会上积极建言,探讨农业粮食体系尤其是青年家庭型农民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有助于克服各种问题的对策。

 

此外,论坛向青年创新人才授予了20多万美元补助和奖金,在12个国家举办了世界粮食论坛分论坛活动,并对1000多名学童开展了农业粮食体系教育。

 

世界粮食论坛期间,我们还主办了每两年召开一届的联合国全球土著青年论坛,彰显土著人民和小农对于农业粮食体系的关键作用。

 

有200多名土著青年参加了论坛现场活动,另有数百名土著青年参与了线上互动,涵盖全球7个社会文化区域、98个土著人民群体和51个国家。

 

为促进农业粮食体系采取气候行动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科学与创新论坛探讨了创新的对策出路,包括拓展气候技术、创新实践和传统知识获取渠道并降低成本,探讨前沿科研成果,开展韧性建设,减小损失和破坏,以及加强土壤与水资源管理。

 

世界粮食论坛闭幕后,我立即赴美国出席2023年诺曼·布劳格博士世界粮食奖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

 

访美期间,我还与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和艾奥瓦州立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举行会谈,探讨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加强粮食和农业领域合作。

 

各位同事,

 

粮农组织不断努力支持成员国有效落实《粮农组织气候变化战略》及《行动计划(2022-2025年)》,并与《粮农组织科学与创新战略》及《行动计划》和其他专题战略的实施工作齐头并进。

 

粮农组织将继续发挥协调作用,根据各国国内安排和优先重点,促进各方协同增效。在这方面,粮农组织驻各国代表处与东道国政府部委和伙伴紧密合作,对于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联合国和全球层面,我们与七国集团、二十国集团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众多论坛积极合作,凝聚共识,坚定政治意愿,加强国际合力,确保各项战略实施取得切实成果,造福广大农民和消费者。

 

在加强气候融资方面,粮农组织取得了重大进展,有力推动了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日前,粮农组织再次获得绿色气候基金董事会认证,便是明证。

 

再次获得认证后,粮农组织将继续深入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促进气候行动,并支持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今年,粮农组织与绿色气候基金合作的项目投资总额增加了1.45亿美元。

 

此外,全球环境基金第八次充资周期启动以来,粮农组织获得了1.83亿美元赠款和12.8亿美元联合供资,并均于2023年6月获得批准。

 

第二批投资共计3.5亿美元的54个项目和25亿美元的联合融资方案已提交全球环境基金秘书处,提请全球环境基金理事会2024年2月会议批准。

 

粮农组织积极协助阿联酋筹办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包括向现任及下任主席团提供技术支持,推进落实《农业和粮食体系议程》相关举措和承诺,还包括大力开展外联活动,宣传农业粮食体系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粮食安全问题方面发挥的作用。

 

具体而言,我们期待大会启动关于开展农业和粮食安全气候行动的沙姆沙伊赫联合工作。

 

为推动谈判进程,在大会上启动这项重要的联合工作,粮农组织于今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主办了第一次气候农业谈判专家非正式对话。

 

此次对话具有重要意义,增进了世界各国农业谈判专家之间的共识和互信,为下阶段采取决定性行动奠定了基础,有助于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明确的交付成果,供大会审议。我有幸与这些满腔热忱、尽职尽责的谈判专家进行了交流。

 

我们期待对话取得切实成果,推进应对损失和破坏问题的融资工作,粮农组织也将发布首份报告,介绍损失和破坏问题对于农业粮食体系的影响,为融资工作提供指引。

 

这是首次进行全球阶段性总结,期待这次活动让各国认识到,只有推动系统性转型,包括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才能重回正轨,顺利实施《巴黎协定》。粮农组织将根据《气候变化战略》,有效利用自身技术能力,结合气候变化大会相关宣言和倡议,制定具体路线图和投资计划,推进建设农业粮食体系,助力应对气候危机。

 

粮农组织即将启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和将全球气温升幅限制在1.5°C以内的路线图,核心目标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零饥饿),同时减少对气候影响,从而吸引气候融资,增强减缓、适应和抵御气候变化的能力,并基于各国承诺、共识和转型进展,采取必要行动,助力实现到2050年将全球气温升幅限制在1.5°C以内的目标。

 

今年1月,我们与美国国务院和非洲联盟合作,启动了“适应性作物和土壤愿景”倡议,旨在培育多个有能力抵御气候变化的作物品种,改善土壤健康,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营养水平。

 

该倡议既是我们落实《粮农组织气候变化战略》以及粮食安全和营养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我们实现粮农组织《2022-2031年战略框架》下“四个更好”宏伟愿景的有效途径,有助于应对多项全球和国家层面优先事项。

 

粮农组织直接参与实施这一倡议,为成员国加快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实现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

 

粮农组织“手拉手”旗舰行动计划向纵深发展,现已有67个成员国加入实施。

 

我很高兴地向各位报告,迄今为止,“手拉手”行动计划已获得超过13.4亿美元的供资承诺,在粮农组织的技术支持下,参与国家正与投资伙伴进行双边谈判,有望继续提高资金投入规模。

 

在“手拉手”行动计划下,我们向发展中国家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协助开发人力资源。目前已向超过1600人提供创新技能培训,包括提供地理空间信息平台操作培训。

 

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点多面广线长,除了涉及农业,还涵盖环境、基础设施、贸易、研发、性别平等、教育和卫生等诸多领域。

 

为了有效推动转型,离不开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的支持。作为联合国发展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粮农组织充分把握联合国发展系统重新定位历史机遇,通过构建创新型伙伴关系,着力推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此外,粮农组织“一国一品”倡议取得可喜进展。来自粮农组织所有5个区域的80多个国家已推荐50多种特色农产品,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目前总筹资已达650万美元。粮农组织正在支持各区域40多个国家参与“一国一品”倡议。中国政府另外承诺提供500万美元,为参与国家提供重要资金支持。

 

“一国一品”倡议将进一步与粮农组织其他全球行动计划和倡议形成联动效应,特别是“手拉手”行动计划、“数字千村”倡议,以及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计划。 

 

经过三年努力,《全球草地贪夜蛾防控行动》成效显著,在全球、区域、国家和农民田间各个层面取得进展。该行动成功将作物损失降低5%至10%,同时降低了草地贪夜蛾进一步蔓延肆虐的风险。

 

将“人道主义-发展-和平”联动发展理念纳入粮农组织各项工作依然是我们的一大优先要务。粮农组织始终积极推进“人道主义-发展-和平”正向循环,评价办公室就粮农组织的贡献进行了评价。本周,诸位将审议评价提出的建议。所有建议都表明,这一重要理念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推动本组织继续在多个国家和部门取得实效。

 

各位同事,

 

本周,联席会议将审议《2024-25年计划和预算》及调整内容。这份文件充分体现了我作为总干事的愿景,聚焦本组织核心能力建设,不断完善业务模式,推进建设充满生机活力、与时俱进的粮农组织。

 

《2024-25年计划和预算》将助力粮农组织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变革,充分发挥内在潜力,增强服务成员国的能力。

 

在下一个两年度内:

 

面对日益加深的气候危机,粮农组织积极谋划对策出路,将开展综合土地恢复和水资源管理,优先发展适应性强、韧性突出的农林复合经营体系。

 

粮农组织继续转变业务模式,加强前瞻性工作部署,注重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继续制定和实施规范和标准制定文书,促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为了进一步推进“四个更好”工作,我们在每个支柱下都确定了增值影响领域,并以此为抓手,推动部门间多学科合作,以日为计往前抓、见成效、出成果。粮农组织将重点在驻国家代表处以及区域和分区域办事处层面加强工作力度,推进地方、国家和区域层面的实施成效。

 

粮农组织拟设立的青年和妇女工作办公室将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加强协调工作,推动青年和妇女赋权,更好地为广大成员国服务。青年和妇女工作办公室将开展内部协调,提高妇女和青年的影响力。同时,我们将践行粮农组织使命初心,大力开展外部联动宣传,发挥青年和妇女的创新思维和聪明才智,推动全球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粮农组织将不断加强创新办公室的技术力量,组建更多尖端技术部门,并领导农民田间学校团队工作。顺便补充一句,农民田间学校也是粮农组织促进基层创新、增进地方技术能力的最成功创举。

 

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继续向前推进。粮农组织将在合作力度、广度、深度上狠下功夫,重点加强并拓展各类伙伴关系和战略联盟。

 

在2024-2025两年度期间,我们将继续着力全面巩固伙伴关系,包括与相关卓越中心合作,共同建立多个区域知识中心。

 

2023年6月,我们在粮农组织总部召开了一次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高级别部长级会议,并在会上发起了一项行动呼吁。我们言必信、行必果,将多管齐下,加大对这些脆弱国家的支持力度,包括积极筹措资源,增强这些国家弱势群体的适应能力,齐心协力满足他们的具体需求,同时建立全球合作网络,加快推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我们还将加强道德操守办公室的资源配置,支持完善政策制定流程,提高宣传活动成效,突出加强本组织的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建设工作。

 

在本两年度第一年,各区域会议将启动粮农组织的工作和预算编制周期。2024年的区域部长级会议将采用新推出的前瞻性模式,强化责任担当,实施行动计划,推动所有倡议举措落地落实,同时强化科技支撑,坚持创新驱动,增加发展投入。

 

为加速推动成果落地转化,切实创造效益并完善责任制,我将在粮农组织首开先河,召集粮农组织驻全球各国代表于12月12-14日齐聚罗马,举行首届粮农组织代表全球工作大会。届时,我们将制定具体行动计划,加强内部管理机制,建立协调一致的网络,开展系统化能力建设,强化结果导向型文化,推动有效落实粮农组织的计划、倡议和专题战略。

 

在下一个两年度内,我们将继续重点确保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以及区域和分区域办事处善用下放权力,发挥应有作用,与粮农组织旗舰行动计划保持战略协同,重点推动农业粮食体系实现数字互联互通,加快科技进村入户促发展,扩大粮农组织的工作成果和影响,支持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国家层面和地方社区实现“四个更好”。

 

最后,我们将在“同一个粮农”的大旗下,加强规划和计划性工作,改进管理和监督,完善支持服务。

 

粮农组织还将继续定期委托开展专业评价工作,虚心接受监督机构的指导和建议,加强内部管理机制,营造和谐高效的工作环境,并进一步借助各类工具与科学流程,主动加强风险管理,有效管控并降低风险。

 

我们期待联合检查组、多边组织绩效评估网络、外部审计员和监督咨询委员会多提建议、多献良策。

 

2025年,粮农组织将迎来80周年华诞。《2024-25年工作计划和预算》以及拟议的调整也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进一步提高本组织的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

 

1943年5月19日至6月3日,在罗斯福总统的召集下,联合国粮食及农业会议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温泉城召开,并成立临时委员会,筹备成立粮农组织这一战后首个联合国专门机构。经过两年筹备工作,时机终于成熟。1945年10月16日,粮农组织在加拿大魁北克省魁北克市正式宣告成立。

 

1945年,粮农组织《章程》确立了本组织的愿景:“建设一个没有饥饿、没有营养不良的世界,粮食和农业以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方式促进提高所有人,特别是最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

 

为确保我们继续践行粮农组织的初心使命,同时铭记我们农业粮食体系和传统文化的起源,我们将设立全球粮食与农业博物馆网络,以纪念粮农组织成立80周年。

 

过去四年来,我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朝着“四个更好”美好愿景阔步迈进。未来四年,我的工作重心是落实4R方针,引领本组织实现内部转型,即从疫情和陈旧设施的不利影响中‘恢复’(recovery)活力;‘改革’(reform)业务体系和管理机制,响应各方需求,践行职责使命;‘重建’(rebuild)粮农组织网络和综合能力;引领粮农组织实现‘复兴’(renaissance),创造更美好未来。

 

我将以《2024-25计划和预算》及拟议调整内容为工作指南,全力在第二任期内办好五件实事,兑现我在竞选纲领中作出的承诺:

  • 一是进一步加大资源筹措力度,扩展传统与新型并举的伙伴关系;
  • 二是充分发挥粮农组织潜力,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 三是把世界粮食论坛品牌做大做强,为“手拉手”行动计划参与国家招商引资搭建对接平台,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坚实支持;
  • 四是切实加强粮农组织服务成员国的能力;
  • 五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广纳天下英才。

 

我始终坚信,抓好粮食和农业工作,是实现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发展农业,事关全局,意义重大,能够有力推动消除贫困和饥饿,减少不平等,建设更美好的世界。

 

让我们在本周的会议中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在通力合作中共创辉煌,为全人类的繁荣和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