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标签

Viet Nam vaccination campaign against the H5N1 virus ©FAO/Hoang Dinh Nam

食品标签是粮农组织推广的一种有效保护消费者健康的工具。食品标签涉及食品安全和营养相关信息,包括:产品标识和成分,以及安全处理、制备和消费产品的方式。随着全球贸易的增加,以及食品生产者和买家面对面交易模式的转变, 社会越来越需要明确和可信的食品标签。

何为食品标签?

食品标签是附着在食品上的信息,是告知消费者食品成分、质量、营养价值等信息的最重要且最直接的方式之一。国际公认的食品标签定义是指:任何书写、印制、标记、压印或附加在食品容器或食品本身上的标牌、品牌、标识、图片以及其他说明物。标签也可附加在食品旁或在食品附近展示,以带动销量。

重要事实

《国际食品标签标准》

2014年,在第二届国际营养大会(ICN2)上,各国政府重申“有必要通过提供完善和基于证据的健康和营养信息以及加强相关教育,来赋权于消费者,使其能够针对食用产品消费做出知情选择,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粮农组织与世卫组织合作,就食品标签相关的技术和政策事项,以及本组织将要开展的工作向食品法典委员会提供建议。食品标签法典委员会(CCFL)是食典委的附属机构,负责制定适用于所有食品的标签标准和指南。国际食品法典预包装食品标识通用标准(CXS 1-1985)是向消费者提供食品信息的主要工具。各国使用该标准作为协调指南,也用其指导食品标签新政策。

营养标识

营养标识

制定营养标识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饮食相关非传染性疾病越来越普遍,而营养标识可以有效得帮助消费者做出健康的饮食选择。必须认识到只有不断推出宣传活动和教育计划,帮助消费者理解和使用标识,才能用好标识,最大限度地发挥营养标识和保健声明的作用,从而达到改善公共健康的目的。食品法典指南推荐以下几类的营养标识:营养素声明、营养素参考值、配料定量声明、营养声明和健康声明。

食品标签帮助减少食品浪费

食品标签帮助减少食品浪费

食品制造商使用日期标记向食品链后续经营者提供有关合理的食品保质期的建议。食品法典委员会就两个关键日期--“最佳食用期”和“最后食用日”/“过期日”给出了指导。

标签上的日期标记也与食品浪费相关。欧盟委员的一项研究估计,欧盟约10%的食物浪费与日期标记有关。消费者对日期的误解或食品经营者和监管机构使用日期标记的方式都可能导致食品浪费。帮助供应链上所有利益相关方了解“最佳食用日”和“最后食用日”之间的差异,有助于预防和减少食品浪费。

为了解决严重的食品浪费问题,许多国家建立了食品回收和再分配系统。一些食品回收和再分配业务主要参考标签上的日期标记,采购(“回收”)过了“最佳食用日”的食品。在食品法规允许的国家,此类食品可以“重新分配”,进行再消费,因为即使过了最佳日期,食用此类产品也没有安全隐患。 

食品欺诈

食品欺诈

标签政策的主要目的之一是防止食品销售商通过包装上的虚假陈述故意误导消费者。粮农组织正在密切调查这一情况,并正在参与一系列行动来帮助各国做好准备,以更好地预防食品造假或减轻造假的影响。粮农组织特别重视为各部门制定政策和计划提供信息和分析资料,以及提高发展中国家对于食品造假及其国内食品造假情况的认识。最近,粮农组织组织了一次针对渔业部门的食品造假审查行动,为未来的行动提供了建议,渔业部门被认为是食品造假最猖獗的领域之一。

实地行动 – 食品包装的影响

实地行动 – 食品包装的影响

粮农组织认识到帮助各国,包括政府当局、食品生产者和消费者,了解食品标签在全球粮食系统中不断变化作用至关重要。粮农组织正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一道,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合作,以加强它们的国家食品供应链,合作重点关注中小型农业企业。为此,粮农组织正在这些国家实施区域项目,以帮助食物链参与者、政府和私营部门实体建立适当的食品包装和标签体系。相关工作包括实施培训方案,支持中小型农业企业以可持续的方式改善食品处理、包装、加工和贴标工作。

食品原产地标识

食品原产地标识

地理标志标签  带有地理标志标签的食品的全球年贸易额为500亿美元。该标签将食品与其原产地联系起来,为农村地区带来了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带有这些标签就意味着产品具有源自其原产地的特定特征、品质或声誉。使用标签将食品与它们的原产地联系起来,能够保护食品文化和促进健康饮食,从而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出版物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