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携手芬兰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帮助非洲国家更好监测并管理森林资源

新协议将为项目金额700 万美元的多捐助方项目提供支持,旨在提高森林数据的准确性、可及性和透明度

©FAO/Giulio Napolitano

刚果民主共和国:革新农业和林业研究

©FAO/Giulio Napolitano

10/01/2022

赫尔辛基/罗马——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和芬兰政府于今日签署协议,将联手加强各国森林资源和数据管理能力,非洲国家将受到重点关注。这一多捐助方项目金额达700万美元,将由粮农组织全球森林资源评估国家森林监测小组联合实施,为期四年,其中芬兰的初始捐助金额为230万美元。 

粮农组织和芬兰将通过这一全新的合作伙伴关系联手帮助各国生成和发布更高质量的信息,从而为在不同层面上改善决策做出贡献。

粮农组织副总干事玛丽亚·海伦娜·塞梅朵指出:“与芬兰的这一重要合作将有助于加强以创新方式准确进行森林监测的能力。该项目将特别关注为非洲妇女赋权,将我们的专业知识和工具带去最需要的地方。”

芬兰发展合作和对外贸易部部长Ville Skinnari表示:"芬兰在森林评估和监测方面拥有百年传统和专业知识。我们非常高兴能与粮农组织携手,奉献北欧知识。这是为到 2030 年防止和逆转森林损失和土地退化做出贡献的绝佳机会。"

建设更可持续和更具韧性的林业

森林是能源、食物、收入的来源,同时还承担着减缓气候变化和保护水土资源等重要功能。 森林生态系统对农村地区的生计至关重要,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尤其如此。

芬兰提供的新资金将支持开展广泛且包容的能力建设活动,助力平等参与培训活动以及获取工具和资料。 其中能力建设活动将集中在非洲展开,强调女性参与。 新资金还将用于提供工具和技术,帮助各国收集和分析有关森林资源的最新信息,并以透明的方式每年向国家和国际进程及公约报告此类信息。

该项目的最终目标是支持落实《联合国2017-2030年森林战略计划》和与森林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具体而言,该项目将通过促进和推动可持续森林管理和利用来帮助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从而创造更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该项目将支持今年11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大会上发布的《格拉斯哥领导人森林和土地利用宣言》。芬兰是该宣言签署国之一。森林总面积世界占比逾九成的140多个国家批准了《宣言》,承诺将共同合作,到 2030 年防止和逆转森林损失和土地退化。《宣言》首次亮相于 “森林和土地利用行动”世界领导人峰会,被视为是在应对热带森林损失和气候变化方面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粮农组织林业领域工作 

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是针对森林和林业方面最权威和最全面的评估。 最新一期《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报告2020》覆盖236 个国家和地区,其详细的区域和全球分析可满足不同利益相关方的需求,其中包括私营和公共部门、非政府组织 、媒体以及学术界。

全球森林资源评估的基础源自各国官方统计数据。 然而,欠发达国家的数据间或存在过时和生成方法不一致的问题。 粮农组织的国家森林监测计划支持50 多个国家生成有关森林资源的最新且高质量的信息,其中1/3的国家位于非洲。该计划旨在通过提供免费和开源的工具,使用遥感和实地清查收集最新和可靠的森林资源数据,开发现代、透明、可靠和可及的国家森林监测系统。 

国家森林监测最重要的工具之一是粮农组织的Open Foris 软件。2009 年在芬兰政府的资金支持下开发的该软件提供开源的数字公共产品,广泛用于森林和土地监测。 多年来,Open Foris 已在 180 个国家和地区拥有 3万多名用户,帮助利益相关方以更有效的方式获取有关森林和自然资源的更详细信息。

联系方式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