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启用食物和膳食统计数据全新门户

粮农组织统计数据库新数据域重点关注膳食统计数据

全新粮农组织统计数据库提供了有关营养素的重要信息——远远超出卡路里的范围。

©FAO/Manan Vatsyayana

01/02/2024

罗马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粮农组织统计数据库门户网站创建全新数据域,以促进消弭数据缺口,为农业粮食体系政策纳入营养维度提供更好指导。

新的数据域综合不同类型和来源的膳食数据,协调统一提供食物和营养素统计数据。域内包含有关食物、能量和 17 种主要营养素的供给量、表观消费量和膳食摄入量统计数据,由此涵盖食物供应链从供应端到个人消费端的不同层面。

食物和营养素供给量基于粮农组织在食物平衡表—供应/消费账户方面所做的长期工作,提供了186个国家自2010年以来的统计数据。食物和营养素的表观摄入量来自家庭消费和支出调查所收集的数据,迄今为止,此类调查仅限于部分国家。具有全国代表性的个人摄入量调查也就食物和营养素摄入量提供信息。

新统计数据域所提供的营养素关键信息远超单一的热量范畴。粮农组织希望这将有助于确立农业粮食体系的优先重点,激励各国开展投资,促进调查数据便于获取。

粮农组织粮食及营养司司长琳内特·纽菲尔德表示:“膳食是对接粮食体系与众多营养和健康结果的桥梁。要了解当地情况,从而制定相应的政策和计划,实现人人享有健康膳食,就离不开食物和营养素供给以及家庭和个人层面的食物和营养素消费统计数据”。

粮农组织首席统计师及统计司司长何塞·罗塞罗·蒙卡约表示:“新的数据域满足了提高数据可用性的迫切需求,为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提供信息,促进生产营养、健康的食物,实现人人享有健康膳食。为落实这一目标,我们需要协调统一公开的食物和营养统计数据,这也正是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2023年高级别专家小组所强调的信息。”

统计数据域构成要素

在粮农组织粮食及营养司、统计司和渔业及水产养殖业司的通力合作下,“食物与膳食”共涵盖四个子域。

“供给量”以供应/消费账户为基础,提供2010年以来186个国家的食物、能量和营养素供应统计数据。此外,目前的子数据域在完成大规模扩充后,不仅提供能量、蛋白质和脂肪数据,还包含碳水化合物、纤维、钙、铁、镁、锌、磷、钾、硫胺素、核黄素、维生素C、维生素A和其他源自水产品的重要营养素的数据。

目前,表观摄入量统计数据根据家庭消费和支出调查提供 30 个国家的食物和营养素信息。

四个国家的五项具有全国代表性的个人定量膳食摄入量调查统计数据针对部分人群提供营养素摄入量信息,而基于妇女最低膳食多样性(MDD-W)指标的统计数据则源自九个国家的十项个人定性膳食调查。

家庭和个人层面的信息按性别和年龄分列收入组别,并尽可能按农村和城市人口分列,使数据能够有力地确定最需要采取干预措施的群体。

统计数据使用及启示

膳食是粮食体系与许多营养和健康成果之间的纽带,政策制定者需要确保粮食体系各方共同努力,以实现健康膳食,防止粮食不安全和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为深入了解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并为粮食体系政策提供指导,食物和营养素供给与消费领域的可靠数据不可或缺。

 根据“食物和膳食”数据域的数据可得出如下结论,2010 年至 2021 年间,全球能量和营养素的供应量有所增加,尽管增长速度因营养素而异。脂肪和核黄素(维生素B2)的全球供应量增幅最大,其次是膳食纤维和钙,而碳水化合物和硫胺素(维生素B1)增幅最小。在家庭层面上,对 30 个国家中的 26 个国家按收入组别进行了统计。在这些国家中,收入最低的五分之一人口与收入最高的五分之一人口相比,其家庭动物蛋白质摄入量更低。

这是首个汇集所有形式膳食相关数据的统计数据域,后续也会将更多可用数据扩充纳入其中。

敬请访问粮农组织统计数据库 “食物与膳食”数据域,探索可用数据和可视化结果。

联系方式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

Christopher Emsden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291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