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介绍2023年乌克兰局势应对三大行动支柱

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库伦在柏林举行的七国集团会议上向各国部长通报情况

©FAO/Oleksandr Mliekov

粮农组织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分发马铃薯种植入门套件。

©FAO/Oleksandr Mliekov

22/01/2023

柏林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在柏林全球粮食和农业论坛期间,于周六会同德国政府共同召开七国集团部长特别会议,讨论乌克兰局势,并为应对战争对乌克兰人民、生计和农业生产的影响提出规划。

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库伦介绍了2023年粮农组织乌克兰局势快速应对计划最新情况,列出三大行动支柱,合计需要2.05亿美元资金支持。

其内容包括: i) 通过提供种子、饲料和现金,帮助前线及其他遭受严重影响地区的50万户农村家庭恢复粮食安全和自给自足; ii) 通过提供柴油和燃气发电机、小麦、大麦、燕麦和豌豆种子、临时和固定的模块化存储单元以及其他所需支持以恢复关键的生产和价值链; iii) 通过支持检测和认证替代谷物出口路线、恢复兽医服务、与专业组织合作帮助消除农田中爆炸物危险以及进行损害和损失评估,加强农业粮食体系关键服务。

会议由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部长杰姆·厄兹代米尔主持。

出席会议的还有乌克兰农业政策与粮食部部长米科拉·索利斯基,以及受冲突影响的摩尔多瓦共和国农业和食品工业部部长弗拉基米尔·博莱亚。此外,来自加拿大、法国、意大利、日本、波兰、罗马尼亚、英国以及欧盟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的部长和高级官员也参加了会议。

2022年粮农组织实施的各项计划包括,鉴于乌克兰的基础设施遭到破坏,提供可储存500多万吨谷物的26000多个临时谷物储存工具;在年初播种季为30000多个家庭提供蔬菜种子和马铃薯种薯;还向小农户提供了5000多吨冬小麦种子。
粮农组织还向2000多个脆弱的农村家庭提供了多用途现金援助,特别是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赫尔松州和扎波里日亚州。

托雷罗在介绍粮农组织乌克兰局势快速应对计划最新情况时指出,“粮农组织在乌克兰与乌农业政策与粮食部以及各州地方行政部门开展的计划充分展示了我们的战略方针,即立足人道主义-发展-和平三重联系,将人道主义援助与中长期韧性建设投资结合起来”。

根据粮农组织的数据,受战争影响,每四个农村家庭中就有一个减少或停止了农业生产,在双方交火地区,这一比例更是超过三分之一,对长期作为粮食出口大国的乌克兰民众带来了粮食安全问题。在2022/2023销售年度,乌克兰的谷物出口减少了近30%。

联系方式

Christopher Emsden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291 [email protected]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