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粮农组织2023-2032年农业展望》发布,预测主要农产品的产量、消费量及贸易量趋势

产量增长将与人口增长同步放缓,地缘政治紧张、气候变化、动植物疫病和关键农业投入品的价格波动将带来长期不确定性

©FAO/Sumy Sadurni

乌干达的玉米仓储设施。

©FAO/Sumy Sadurni

06/07/2023

罗马/巴黎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携手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今天共同发布《经合组织-粮农组织2023-2032年农业展望》报告指出,预计未来十年全球农业和粮食产量将继续增长,但由于人口趋势影响,增长速度将低于前十年。

《展望》报告围绕农产品市场中期前景,提供了关键的全球参考信息并指出,地缘政治紧张、不利的气候趋势、动植物疫病以及主要农业投入品价格波动加剧等因素增加了不确定性。预计全球种植业、畜牧业和渔业产量在未来十年将以年均1.1%的速度增长,增速为2005-2015年十年间平均增速的一半。到2032年,未来十年粮食总消费量的年平均增速预计约为1.3%,这表明食用农产品所占比例将上升。

《展望》中的预测基于以下假设:最近的通胀压力将快速缓解、天气条件正常、没有重大政策变化以及消费者偏好按趋势发展。通胀压力持续存在的可能性意味着全球粮食需求和生产存在下行风险。 

《展望》对过去两年大幅上涨的主要农业投入品价格进行了专门评估,结果显示肥料价格每上涨10%,粮食成本将上涨2%。贫困人口承受的负担最为沉重,因为他们在食品方面的支出占比更大。《展望》强调,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确保提高效率和韧性的政策至关重要。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这份报告显示,总体趋势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需要加快步伐。加快向可持续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意义重大,有助于为所有人实现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经合组织秘书长科尔曼则表示:“过去两年农业投入品价格飙升引发了人们对全球粮食安全的担忧。投资创新、持续提高生产率和降低生产的碳强度将为长期粮食安全、可负担性和可持续性奠定基础。”

《展望》对谷物、植物油、乳制品、肉类、食糖、鱼品、棉花、热带水果、豆类及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的农产品进行了面向未来十年的预测,并对农业温室气体排放的区域趋势做出预判。同时,本《展望》首次对粮食损失和浪费的影响进行了初步分析。

主要农产品预测结论

对谷物产量增长的需求预计将会放缓,部分可归因于许多国家多数谷物的人均消费量已接近饱和。预计到2032年,全部谷物产量的41%将用于食用消费,37%用于饲料生产,剩余部分则通过生产生物燃料和其他工业用途消耗。

全球农作物产量增长的主要动力源于作物育种技术的持续进步以及向更加集约化的生产体系转型。展望期内预计单产提升对全球农作物增产的贡献率为79%,耕地面积扩大的贡献率为15%,复种指数提高的贡献率为6%。

全球食糖消费量的增长将完全由非洲和亚洲推动,预计人均食糖摄入量较低的地区未来十年的需求将出现激增。相比之下,高收入国家的食糖消费量将继续下降。

预计全球人均肉类消费量将以每年0.1%的速度增长,主要由中低收入国家推动。到2032年,全球肉类需求将会持续增加,但高收入国家的人均消费水平在未来十年将下降,西欧和北美的降幅最大。

全球范围内供食用的鱼品产量预计将普遍增长,非洲增速最快,但这一地区的人口快速增长预期将限制人均消费量的提升。 

预计未来十年畜牧业和渔业产量年均增长1.3%,增速较前几年有所放缓。到2032年,预计禽肉将占全球肉类产量增幅的一半以上。

未来十年世界奶产量预计将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其中一半以上的增长来自印度和巴基斯坦,到2032年,这两个国家的奶产量将占全球奶产量的近三分之一。而欧盟由于正在推进向更环保的可持续生产体系转型,奶产量预计将略有下降。

贸易趋势

《展望》所涵盖的全球农产品贸易量预计将以每年1.3%的速度增长,仅为过去十年增速的一半,主要原因是中等收入国家需求增长放缓。在过去十年中,玉米、小麦和大豆对农产品贸易总量增长的贡献最大。然而,这几种谷物预计将在未来10年经历最大的贸易增长降幅。

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在近年来成为农产品净进口国后,鉴于当地内需持续强劲增长,预计净进口量将进一步增加。

到2032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主要粮食产品的贸易逆差预计将增加近一倍,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该地区的人口增速快于其他地区。

拉丁美洲的农业贸易顺差预计将增加17%。到2032年,该区域农产品出口占比将提高到40%。

在未来10年,北美预计仍将是世界市场上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地,但强劲的国内消费增长将小幅削弱其净出口地位。北美的农业部门可能会发挥关键的稳定作用,通过扩大该地区的生产规模促进高价格周期回归正常。

气候与农业

预计未来十年农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增加7.5%,不及农业产量预期增幅的一半,这表明农业生产的碳强度加速下降。其中,畜牧业预计占农业温室气体排放增量的86%。

根据《展望》的预测,北美农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将下降,而随着种植业和畜牧业产量增长,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上升,这凸显了加强投资以促进该地区农业粮食体系转型的重要性。 

拉丁美洲的农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占比预计仍将高于该地区在全球农业产量中的占比。

联系方式

Christopher Emsden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291 [email protected]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

经合组织媒体办公室 (+33) 1 45 24 97 00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