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开发银行:助力消除饥饿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出席全球公共开发银行峰会并讲话,强调要与意大利存贷款银行加深合作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出席全球公共开发银行峰会并讲话,强调要与意大利存贷款银行加深合作。

©FAO/Alessia Pierdomenico

19/10/2021

罗马–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今天表示,公共开发银行既有能力又有号召力,可以缩小资金缺口,为利益相关方牵线搭桥,助力消除饥饿,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屈总干事指出,公共开发银行独树一帜,集开发建设的使命、高瞻远瞩的视野和资助公私部门的能力于一身,不仅能为农业粮食部门注入更多资金,还能提升融资质量,助推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

总干事出席由意大利国有控股存贷款银行(Cassa Depositi e Prestiti)在罗马主办的第二届全球公共开发银行峰会并发表讲话。本次会议为期两天,来自500多家公共开发银行及其他主要利益相关方的代表齐聚一堂,旨在加强机构间协调,促进一致行动,推动投资模式和活动转型,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积极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

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危机的关键要素。屈总干事指出,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大有可为,能够改善最贫困最弱势群体的生计,创造就业机会,推动妇女赋权,保护生物多样性。 他还表示,粮食、饲料、纤维、燃料和环境友好型发展这五大农业粮食体系关键因素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此外,屈总干事还指出,“很多农业粮食领域主体的基本资金需求远未得到满足”。他表示,“在发展中国家,目前有80%的小农资金需求无法落实。仅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每年资金缺口就高达约650亿美元”。 

深化粮农组织与意大利存贷款银行之间的合作

屈总干事与意大利存贷款银行首席执行官达里奥·斯坎纳皮科(Dario Scannapieco)在峰会期间签署了深化合作的意向书。

双方确立了共同目标,努力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农村发展和自然资源保护,同时重点增加并改善对资金紧缺领域的投资。意大利存贷款银行掌握着丰富的金融工具和庞大的金融机构网络,可与粮农组织总部及地方办事处的知识、专长、技术和政策援助支持形成协同效应,加大投资和创新力度,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双方将在合作中重点推动小农和中小型农业粮食企业融资,利用混合融资支持加大私营部门对可持续农业粮食体系投资力度,探索制定并实施由绿色气候基金供资的合作项目。其他具有良好前景的合作领域包括由意大利政府发起、粮农组织主持运作的“粮食联盟”以及粮农组织“手拉手”行动计划,重点深入近东及北非、非洲、拉丁美洲和巴尔干地区开展工作。

一段时间以来,粮农组织与意大利存贷款银行持续开展对话。双方一致认为,意大利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是双方进一步密切合作的难得机遇,需重点关注食品安全、农村发展和金融普惠。

屈总干事指出,粮农组织与公共开发银行长期保持合作关系。粮农组织是与世界银行合作时间最悠久的伙伴,并与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各国机构紧密合作,助力农业贷款组合量质齐升。2020年,粮农组织协助制定了38项大型计划,总值超过66亿美元,并有7个总值超过3.37亿美元的项目获得绿色气候基金董事会批准。 粮农组织投资中心审核了70多份项目提案,涉及近3亿欧元对私营部门潜在投资。

屈总干事表示,“这一切都需要开展大量负责任投资”,强调我们已经掌握诸多低成本、高成效的对策方案,能够帮助亿万民众摆脱饥饿。

屈总干事指出,关键是要找到具有融资价值的项目,发掘公共开发银行的增量增益效应,对此粮农组织可发挥巨大作用。总干事表示,“专业知识是化解风险的第一抓手”。

联系方式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

Christopher Emsden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291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