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在二十国集团会议上呼吁设立进口融资基金,帮助贫困国家应对粮价飙升

屈冬玉总干事在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华盛顿会议上发表讲话

粮价飙升,弱势群体所受冲击最为严重

©FAO/Giuseppe Bizzarri

20/04/2022

华盛顿/罗马—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粮农组织) 呼吁建立全球粮食进口融资基金(FIFF) ,帮助贫困国家应对因乌克兰战争而持续飙升的粮食价格。

全球粮食进口融资基金是粮农组织为应对危机而提出的六项政策建议之一,其目标还包括以可持续方式提高全球农业产量和生产力。

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全球粮食市场的重要参与力量,近 50 个国家依赖俄乌两国满足自身至少 30% 的小麦进口需求。 俄罗斯还是主要的肥料出口国。 2020年,该国氮肥出口量居世界之首,钾肥出口量排名第二,磷肥出口量位列第三。 与此同时,能源价格也在市场条件推动下一路上行。

一方面,新冠疫情已导致各国预算收缩;另一方面,东欧发生的冲突推动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创下历史新高,弱势群体所受冲击最为严重。同时,肥料价格走高导致全球粮食收获前景面临风险。

粮农组织估算显示,冲突可导致在2022年至2026年间新增多达1310万民众陷入饥饿。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今天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发表视频讲话,指出“这场战争可能会对全球市场和粮食安全产生多重影响”。

屈总干事表示,全球粮食进口融资基金将严格用于满足紧急需求并且仅限于向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粮食净进口国提供援助,对联合国系统内的现有机制形成补充。

此外,基金将要求符合条件的受援国承诺对可持续农业粮食体系开展更多投资,面向未来加强韧性。屈总干事表示,粮农组织已经就全球粮食进口融资基金对全球市场的影响进行了压力测试,确保其便于管理和大规模实施。

屈总干事在讲话中强调: “应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提高世界农业产量和生产水平,另一方面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让我们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推动在世界范围内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

应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邀请,屈总干事在会上发表讲话,说明乌克兰战争所引发的经济后果,尤其是对粮食安全的影响。

联系方式

Nicholas Rigillo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email protected]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