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降低贸易成本有助于推动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产品市场状况》探讨通过贸易促进粮食安全、增强韧性和保护环境之道

本报告希望指导政策制定者明确对策出路,确保贸易政策有助于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保护环境,并支持应对冲击。

©FAO/Alessia Pierdomenico

28/06/2022

罗马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今天发布旗舰报告《2022年农产品市场状况》并指出,运转良好、整合有序的全球农业粮食体系有助于所有国家抵御前所未有的挑战。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农业粮食体系表现出极强韧性,有力佐证了上述观点。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指出, “高效的贸易体系,能够促进提升世界粮食安全水平、实现更好营养”。

 “贸易还有助于农业粮食体系以更有效、更可持续的方式利用土地和水等稀缺自然资源,同时面向全球推广现代技术”, 屈总干事补充道。

乌克兰战争爆发,令事关全球粮食安全大计的地区受到冲击。战事加剧了不确定性,导致全球农业粮食市场碎片化风险上升,饥饿问题进一步加剧。 而在战争爆发前,新冠疫情冲击及世界多个国家深陷冲突和人道主义危机泥淖,全球局势已然十分严峻。

2022年版《农产品市场状况》探讨了多边和区域举措如何能够相辅相成,共同应对可持续发展在当前和今后面临的挑战。报告着眼于分析全球农业粮食市场、农业粮食体系韧性、经济增长和环境影响,认识到贸易政策无法充分兼顾所有目标,有必要采取措施予以补充。

粮农组织在报告撰写过程中开展了重要的建模工作,以确定双边贸易流通模式、相对价格和地理壁垒,并确定包括比较优势和贸易成本在内的贸易关键驱动因素。报告结论即将在2022年7月举行的商品问题委员会第七十五届会议上讨论。商品委是粮农组织最早设立的技术委员会。

贸易格局一览

农业粮食市场日益全球化,引发人们关注贸易对环境和社会的潜在影响。

目前,贸易政策环境的特点是,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框架下的多边贸易谈判进展缓慢,更深层次的区域贸易协定迅速增加,旨在改善市场准入,同时促进签署国之间的国内政策和监管趋同。

本报告希望指导政策制定者明确对策出路,确保贸易政策有助于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保护环境,并支持应对冲突、疫情和极端天气等冲击。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贸易往来,与1995年相比,全球农业粮食市场更加均衡。然而,《2022年农产品市场状况》介绍贸易地理问题时强调,尽管全球财富不断增长,但低收入国家所占份额变化甚微,各国农业生产水平差距巨大。  

自2008年以来,随着全球化进程渐趋放缓,农业粮食贸易区域一体化趋势更加显著,这往往受到订立贸易协定、地理邻近和偏好相似等因素的推动作用。然而,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这一趋势至今还不明显。

其中一个原因是,关税、保险、出口和进口程序、清关延误以及需遵守诸多非关税措施和标准等要求,带来了较高的贸易成本。这会阻碍一体化进程,影响经济结构转型。在低收入国家,贸易成本致使产品最终价格增长400%,远远高于高收入国家之间贸易商品承担的贸易成本水平。  

在这种情况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实施对该区域的经济增长和发展至关重要。然而,必须制定补充政策,以便发挥比较优势,防止小农遭到边缘化,因为后者缺乏进一步提高效率,并在开放程度更高的市场中参与竞争的能力。  

报告的另一项结论是,为了降低遭遇潜在冲击时的脆弱性,贸易伙伴多样化颇为重要。对于粮食进口依存度较高的国家而言尤其如此。  

在全球范围内,农业粮食贸易可以提高土地和水资源使用效率,但也可能导致负面的环境影响。多边贸易规则和越来越多的区域贸易协定包含了环境保护条款,这些条款如果具有法律约束力,则能够有助于应对贸易对环境的影响。

但报告同时也指出,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变化等全球环境外部性影响需要通过多边方式才能最有效地予以解决,因为贸易规则有助于扩大政策范围,全方位考虑外部性影响的成本。

《农产品市场状况》报告每两年发布一次,面向政策制定者、农产品市场观察人士和关注农产品市场发展以及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国家所受影响的利益相关方,采用客观、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农产品市场问题。

更多关于本议题
粮农组织市场及贸易
联系方式

Sean Sampson FAO News and Media [email protected]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