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统计委员会批准设立粮食安全和营养统计专项

此项决定提供了更为坚实的基础,有助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儿基会和世卫组织及其成员国编制和使用统一数据

农民在苏丹收割高粱。

©FAO/Khalid Ali

01/03/2024

罗马/纽约 — 联合国统计委员会批准为粮食安全和营养设立全新统计专项,委员会作为国际统计体系的最高标准制定机构,首次将粮食安全和营养纳入其工作范畴,与国民账户、人口统计、农业、大数据等专题予以同等关注。

在这一决定的推动下,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基会)和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将进一步编制和协调粮食安全和营养的统计数据。新的统计专项设立后,三家机构须每两年向联合国统计委员会报告一次粮食安全和营养数据,并支持委员会制定和实施共同议程,以推进未来几年的相关工作。

此举对全世界意义重大,虽然三家机构联合其他联合国机构、各成员国和其他各种组织,长期致力于完善粮食安全和营养的数据,但现行定义、方法和建议亟待改进,方能支持成员国弥合差距,以准确地评估国家、区域和全球层面的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

粮农组织首席统计师兼统计司司长何塞·罗塞罗·蒙卡约、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首席统计师若昂·佩德罗·阿泽维多和世卫组织数据与分析部主任斯蒂芬·麦克菲利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有助于加大各方对粮食安全和营养的承诺,并为此采取更为系统的方法,而粮食安全和营养是粮农组织、儿基会和世卫组织的核心任务。此举开辟了广阔空间,将促进成员国和联合国机构之间进行对话、商讨和技术辩论,从而为有效的政策和行动提供所需的数据。”

联合国统计委员会作为政府间机构,汇集了联合国各成员国国家统计机构的负责人。委员会负责制定统计标准,开发国际商定的统一概念和方法,并在国家和国际层面推动实施。粮农组织、儿基会和世卫组织三家机构共同推动增设粮食安全和营养专项统计专项,相关政策建议得到了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粮安委)的支持,各利益相关方借助粮安委这一最具包容性的政府间国际平台,协力确保所有人的粮食安全和营养。

工作机制

长期以来,粮食安全和营养专题数据的收集工作一直由粮农组织、儿基会和世卫组织牵头,大量区域和非政府组织也参与其中,验证和统一统计方法的必要性日渐凸显。总体而言,粮农组织负责提供粮食不安全的权威数据,儿基会负责提供儿童发育迟缓和儿童膳食等关键营养数据,世卫组织负责提供健康膳食和营养的数据。

今天的决定实施之后,联合国及其成员国可以就以下专题展开更为严谨的讨论:弥补目前在粮食安全和营养方面存在的数据缺失,加强成员国收集粮食安全和营养数据的统计能力,促进利用现有数据制定和评估数据政策,以及统一统计方法。此举还将搭建实用平台,动员国际捐助方为这些工作提供资源。粮农组织、世卫组织和儿基会将与成员国合作,制定和实施工作议程,以编制和整理汇总优秀实践和规范,涉及粮食安全和营养统计的概念、方法和统计标准。

联系方式

Christopher Emsden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291 [email protected]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