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土壤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强调土壤盐碱化对全球粮食安全构成威胁

关于土壤的最新报告显示,55%被调研的国家不具备充分的土壤分析能力

尼日利亚:盐碱化的土壤。

©FAO/Israel Smart

03/12/2021

罗马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举行“世界土壤日”纪念活动,强调土壤盐碱化对全球粮食安全的威胁,并指出许多国家仍不具备充分的土壤分析能力。

12月5日为“世界土壤日”,主题为“遏止土壤盐碱化,提高土壤生产力”。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就此指出:“土壤是农业的基础,世界上95%的食物源自土壤。”他强调说:“然而,我们的土壤面临风险。”

关键问题包括:

-农作方法不可持续,过度开发自然资源,人口不断增长,这一切让土壤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并造成土壤在全球范围内以惊人的速度退化。

-粮农组织10月发布的全球盐碱土壤分布图 显示,全球超过8.33亿公顷的土壤已经受到盐碱化的影响。 

-根据测算,超过10%的农田出现盐碱化,对全球粮食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中亚、中东、南美、北非和太平洋区域是重灾区。

管理盐碱化土壤需要综合施策,采用可持续的土壤、灌溉和排水管理方式,选择耐盐作物和植物,包括能够在盐碱环境中良好生长的盐生植物。

屈总干事说:“我们必须预防土壤盐碱化,要妥善管理天然盐碱地,并修复因盐碱化而退化的土壤。”

屈总干事指出,为了推进农业数字化发展,应加强土壤实验室能力,生成可靠的土壤数据,并宣布正式发布全球土壤实验室评估报告。 该报告是全球142个国家241个实验室通力合作的成果,这项联合研究由粮农组织全球土壤伙伴关系和全球土壤实验室网络(包括世界各地760个实验室)主持。 

报告提出了面临的挑战,55%被调研的国家缺乏足够的分析能力,体现在人力资源、统一程序和器材设备各个方面。非洲、亚洲和欧亚地区许多国家无法满足本国对土壤分析的需求。

屈总干事强调持续投资土壤实验室的重要性。实验室可以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合理决策,确保可持续的土壤管理并防止土壤退化。他补充说,如果在保持和恢复土壤健康方面无所作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

粮农组织牵头的全球土壤信息系统(GloSIS)和新启用的全球土壤生物多样性观测站等举措将发挥重要作用,促进对全球土壤健康的监测和预测。

上个月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第二十六届缔约方大会强调,健康的土壤事关重大,有助于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建设韧性。粮农组织呼吁所有国家加强对可持续土壤管理的承诺,尽快提高土壤信息的质量和土壤分析能力。

屈总干事说,欧盟最近通过了一项全新《土壤战略》,为改善欧盟境内和境外的土壤健康设定了高标准的具体目标,这是一个积极的例子。

“世界土壤日”活动还包括对在该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进行表彰,奖金由俄罗斯和泰国资助。俄罗斯的格林卡奖授予刚果共和国的土壤科学家Lydie-Stella Koutika,她在农业生态系统研究方面有40多年的经验。泰国普密蓬国王奖授予尼日利亚土壤科学研究所,以表彰其关于健康土壤重要性的宣传工作以及成就。

粮农组织在土壤方面的工作

点击此处可以进一步了解关于粮农组织在土壤方面的工作, 其中全球土壤伙伴关系汇聚了土地使用者和决策者等一系列利益相关方,通过协作共同发力,改善土壤治理和促进土壤的可持续管理。 

伙伴关系的主要工作包括:定期编制《世界土壤资源状况》报告;在发展中国家培养数字土壤制图能力,形成各个层级的土壤信息和数据;建立国家土壤信息系统;开发各种工具加强土壤健康和防止退化,并在实地推广良好做法;创建和协调可持续土壤管理的技术网络,进行宣传倡导。

联系方式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

Francis Markus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