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尼泊尔农村:满足农民生计所需,创造机遇解决移民问题


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企业培训为农村发展带来新机遇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X Share on Linkedin

近 370 万尼泊尔人在国外工作。粮农组织的项目帮助尼泊尔农民创办农业企业,在家乡创造经济发展和创业机会。©粮农组织/苏曼.吉里

18/12/2023

2022 年新冠疫情期间,Bipana Bishwakarma的丈夫Bishal失去了此前在马来西亚一家铝材工厂的工作。Bishal先是回到家乡,然后又回到马来西亚,四处寻找工作。与此同时,Bipana也开始考虑如何补贴家用。她的家位于首都加德满都东南 180 公里处的劳塔哈特地区。

Bipana没想到的是,答案竟然是养猪。养猪既为家庭带来了经济保障,同时又推动了Bipana的个人和职业发展。

Bipana 听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在附近的一个小镇举办养猪培训,尽管她以前从来没有养过猪,但是这个机会依然引发了她的好奇。尼泊尔虽然个别社区有忌食猪肉的传统,但是全国对猪肉的需求不断增长,因而养猪业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

此次培训是粮农组织为农村妇女和青年提供支持的一部分。该国农村地区由于缺乏发展机遇,导致大量男性离乡外出务工,形成了规模庞大的移民人口。目前有近 370 万尼泊尔人在国外工作。 

粮农组织项目旨在通过为农村地区的妇女和青年提供农业和创业技能培训,促进市场准入和融资,帮助他们创办农业企业,

Bipana 抓住了这一机会, 她说:“我想做些事情来补贴家用,实现经济独立。“

Bipana是参加培训的 327 名劳塔哈特妇女和青年之一。她本人此前没有任何相关经验,从培训中学到了猪的品种知识、猪舍建造、猪的喂养以及常见病防治方法。她还学会了如何经营企业,并建起了社交网络,掌握了营销技能。

培训结束后,粮农组织项目为 Bipana 提供了三头小猪和饲料、药品和疫苗等其他创业支持。项目还鼓励她利用自有资源再增加 10 头小猪,推动企业发展。

Purndev Chaudhary起初在马来西亚服装行业工作,回国后,Purndev报名参加了粮农组织的养猪课程,准备自己创业。©FAO/Giorgia Prati

来自同一地区的 Purndev Chaudhary 也决定报名参加粮农组织的养猪课程。他曾先后在马来西亚服装行业打过两次工,中间尝试过农业创业但是并不成功。异国打工工资低、工作时间长,而且还要面临外语交流的挑战,Purndev最终决定回国。

和 Bipana 一样,Purndev 也分到了几头小猪和其他投入品。他从培训中学到了可持续养猪的知识和技能,知道如何逐步壮大业务规模,实现盈利。此后,Purndev将部分利润用于建造更多猪舍,甚至开始养鸭,以实现生计多样化。

Purndev 现在还对村里的年轻人提供养猪方面的培训,并计划打造一个将猪粪转化为沼气燃料用于烹饪的系统。他说:“我非常感谢粮农组织给了我这个机会。我现在拥有了我所需要的一切。我可以组建家庭,养育子女,还在家乡有了自己喜欢的事业"。

粮农组织的项目为当地人带来机遇,在农村找到生计,让移民成为一种选择而非唯一出路。©FAO/Suman Giri

Bipana 正在学习兽医技术员课程。她希望不仅为自家农场,还要为整个村里养的猪提供兽医服务。Bipana说到这个愿景,眼里满是希望,她表示愿意“通过与他人分享知识,为当地发展做出献”。

在Bipana和Purndev等人的努力下,粮农组织正在帮助劳塔哈特和尼泊尔其他地区的农村居民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在当地谋生,让外出务工不再是谋生的唯一出路。

相关链接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