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圣树助力巴拉圭建设气候友好型未来


利用传统知识种植马黛树,加快采取气候行动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X Share on Linkedin

在巴拉圭东部,艾瓦瓜拉尼族的土著人民坚守古老的传统,他们采摘马黛树的叶子,用于制作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咖啡因饮料。随着野生马黛树日渐稀少,当地人在粮农组织的帮助下推广马黛树种植,以保护环境和改善生计。©粮农组织/Cristian Palacios

15/02/2024

Ariel Benitez是艾瓦瓜拉尼人,这是生活在巴拉圭东部的土著民族之一。他的祖先世代相传采摘马黛树的绿叶,用于制作一种味道微苦的咖啡因饮料,在南美地区很流行,并传入其他地区。但以前在野外可以轻易采摘的这种树叶如今变得越来越稀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归咎于气候变化。为此,在距离首都亚松森约230公里的圣弗兰西斯科卡阿特米里社区,Ariel和他的族人正致力于培育马黛树幼苗用于扩大种植。

他们已经种植了1500多棵马黛树,并间杂种植多种其他本地原生树种。这些树木对当地生态系统有重要意义,而且是传统食材和药材的来源。

Ariel说:“这些树渐渐适应了环境,长势良好。你能看出来,这些树对这片土地并不陌生。”

这是“减贫、造林、能源和气候变化”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由巴拉圭政府组织实施,得到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绿色气候基金支持。

项目旨在恢复该地区的植被,改善土著社区的营养,提高人们的收入,同时实现碳捕获的目标。项目向当地家庭提供物资和机械设备,并聘请外部专家前来传授植树造林和作物种植技术。

Ariel解释说,对于他和社区其他25户家庭说,“马黛树是一种神圣的植物,可以食用,而且还是一种天然药材,在宗教仪式上也必不可少。”

Ariel现在已经成为所在社区的带头人。当年他出生后不久,他的家人就来到盛产马黛树的圣佩德罗省卡皮巴里区定居,周围环绕着600公顷的森林。

艾瓦瓜拉尼族是当地的土著,他们一直传承传统技艺。早在在西班牙人到来之前,他们的祖先就掌握了一套可靠又环保的技艺,他们根据月亮运行周期,修剪和采收马黛树,懂得用自然手段控制病虫害,并特别注重保持水土。

2022年5月种植的马黛树幼苗从第四年起可以开始采收。根据巴拉圭其他产区的经验,一旦进入这一阶段,一棵树有望连续采收60年。巴拉圭每公顷的马黛茶年均产量为5000公斤,可以实现1100美元的年均毛收入,这对当地的普通家庭来说是相当可观的一笔收入。

同样重要的是,马黛树可以与其他树木一起生长,并且在荫蔽下也长势良好,这对于保护本地森林意义重大。

森林为土著社区提供了食材、药材和生计,然而却面临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威胁。“减贫、造林、能源和气候变化”项目致力于在当地植树造林,并通过发展可持续林业经济增加家庭收入。©粮农组织/Cristian Palacios

大自然的超市

马黛树的学名是Ilex paraguariensis,在巴拉圭所处的瓜拉尼文化圈,用热水或冷水冲泡马黛茶饮用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马黛茶现在越来越多地被出口到世界其他国家,日益广为人知,主要作为一种能量饮料在各地销售。

但Ariel所在社区的自然资源远不止于此。Ariel的妻子Treli Gabriela Fernández说:“森林是我们的超市,有我们需要的一切:药材、食材、野生动物和水果。”她还说,族人都热衷于利用世代相传的传统技艺,保护和巩固剩余的森林。夫妇俩有四个孩子,年龄在3岁至12岁之间,他们以后也会将这些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Treli说:“现在虽然有高温和强风这样的极端天气,但对我们的影响并不大,因为剩下的这一点森林还可以庇护我们。我们对气候变化感到遗憾,因为树木越来越少了。”

项目为土著人民和大自然带来了环境、经济和文化方面的诸多惠益,如创造经济收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恢复森林植被,维系传统信仰。

项目利用艾瓦瓜拉尼土著人民的传统知识和技艺,以可持续和环保的方式生产作物,为森林和当地居民提供长远的保护。©粮农组织/Cristian Palacios

在圣弗兰西斯科卡阿特米里社区,艾瓦瓜拉尼族的土著妇女和男性会分担农活。他们反映,受天气影响,某些年份会遇到青黄不接的时候,日子就会特别艰难。针对这种情况,项目还在当地推广种植豆类、玉米、西瓜、甜瓜和木薯等粮食作物,除了供家庭自身消费外,剩余产品还可以出售创收。

增加森林覆盖面积仍然任重而道远,其中包括加强环境执法。尽管如此,社区已经逐渐感受到项目带来的积极影响。

项目在圣弗兰西斯科卡阿特米里土著社区成功实施,保护马黛树的工作也在持续推进,这表明农业生产结合传统智慧,可以做到与自然和谐共存,开辟一条康庄大道,通向更加可持续和气候友好型未来。

相关链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