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一品

概览

农业生产系统包括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水产养殖和渔业生产,在满足日益增长的粮食、饲料、纤维和燃料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实现环境上可持续的产量增长并提供可负担的健康膳食,同时保护和增强世界各地小规模农业生产者和其他农业粮食体系主体的生计,是一项全球性挑战。而且,农业生产系统仍然缺乏整合、优化、多样化和创新,同时依赖于化学投入品和自然资源的密集使用。此外,全球粮食供应目前越来越依赖于少数作物和动物种类,增加了面对生物性不利条件的脆弱性。

2021年9月,粮农组织根据其《2022-31年战略框架》,发起了“一国一品:特色农产品绿色发展全球行动”。

“一国一品”倡议将通过特色农产品绿色发展,包括优化特色农产品生产系统的结构、功能和服务,促进包容、盈利和环境可持续的粮食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作物产量和生物多样性的损失、粮食损失和浪费、农用化学品的滥用,并最大限度地提高农业综合利润,推动实现转型,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 

“一国一品”倡议应对的主要全球挑战

农业生产系统包括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水产养殖和渔业生产,在满足日益增长的粮食、饲料、纤维和燃料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实现环境上可持续的产量增长并提供可负担的健康膳食,同时保护和增强世界各地小规模农业生产者和其他农业粮食体系主体的生计,是一项全球性挑战。

而且,农业生产系统仍然缺乏整合、优化、多样化和创新,同时依赖于化学投入品和自然资源的密集使用。此外,全球粮食供应目前越来越依赖于少数作物和动物种类,增加了面对生物胁迫的脆弱性。

针对当前的全球挑战,绿色农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法。绿色农业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抵御力,确保小规模生产者的粮食和营养安全以及收入增长,改善人类福祉,为所有人创造就业机会和体面工作。

在不消耗自然资源和维持现在及未来地球生态系统健康运转的情况下,绿色农业对各种措施、技术和创新加以利用,例如气候智能型农业,生物技术和生态农业方法,可持续林业、水产养殖、渔业、土壤管理,灾害风险预防和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