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粮农组织拟加大力度共同推进南南合作


目标包括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展能力建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24/02/2017 - 

 

2017224日,罗马 - 中国和粮农组织今天就进一步加强在南南合作领域的努力达成一致。作为一项日益受到欢迎的举措,南南合作正在帮助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提高技术能力,并促进农业知识和技术交流。 

今天签署的协议是粮农组织和中国农业部高级代表在有关审查南南合作计划迄今取得的进展并批准2017年南南合作工作计划的双边会议上宣布的。特别是,中国将提供超过1100万美元用于支持该计划的三个新组成部分。

首先是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国际植物保护公约》的安排,该公约旨在通过防止虫害扩散来保护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加强全球粮食安全,以及保护环境、森林和生物多样性。这包括确保运输过程中植物和植物产品的安全处理以防止昆虫、细菌、病毒和杂草侵染水果、蔬菜和其他植物及食品货物并在全球传播。其目的是通过推广协调一致的、科学的植物检疫措施来促进经济和贸易发展,而发展中国家在这些领域的能力往往是欠缺的。

第二,今天粮农组织与中国签署的协定包括通过南南合作形式开展一项更广泛的运动,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在某些领域,如共享可持续改善农业的技术知识,打造包容且高效的农业企业和价值链,以及降低风险和脆弱性。第三,该协定包含一项旨在加强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管理单位的安排,以便更有效地应对各国的需求。

今天宣布的1100万美元是中国对南南合作计划8000万美元长期认捐的一部分。

"事实证明,南南合作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展互助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它是对传统国际发展合作的补充,"粮农组织主管气候和自然资源事务的副总干事玛丽亚·海伦娜·塞梅多在今天的会议上指出。"我们通过共同努力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而且在中国的宝贵资助下,我们将能够为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成就

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始于2008年,迄今已经为两个全球项目和在11个国家实施的13个项目提供支持。这些国家包括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利比里亚、马拉维、马里、蒙古(2个项目)、纳米比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塞拉利昂和乌干达(2个项目)。

南南合作计划自启动以来积极促进发展中国家交流知识和专业技能,为捐助者和受援者之间的传统关系提供了补充模式,取得了多项突出成果。

尤为重要的是,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正在对农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具体实例包括引进的高产新品种、先进的栽培和育种技术使项目国的粮食安全得到改善。此外还为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加工能力和附加值制定和颁布了农业发展战略和政策。该合作计划还通过支持家庭农业,改善了包括妇女在内的小生产者和弱势群体的生计。

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已经向项目国成功转让了450多项实用农业技术,同时对大约300种适宜的作物、蔬菜等品种进行试验,以便对新环境条件下的产量和气候敏感性进行评估,并促进当地对先进种植和育种技术的了解。此外,30000多名当地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接受了实地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