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与治理门户网站
© FAO/Ami Vitale

游牧业

游牧业是基于粗放畜牧业生产的一种生计系统。这是一种重要的世界旱地生产系统,主要特征是牲畜流动放牧以及对自然资源的共同利用——这是应对环境变化和冲击的重要策略。估计以这一方式开展旱地畜牧业生产的游牧者达2亿人,放牧牲畜包括牛、绵羊、山羊和骆驼等,范围占不适宜作物生长的地球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

促进对话,推行有利于游牧民的政策和法规

尽管游牧民对各自社区做出了社会、经济和环境贡献,但他们往往面临误解并被排除在对他们具有影响的政策进程之外。因此,粮农组织的工作尤其侧重于提高对游牧民对国民经济和地方发展贡献的认识上,以及对游牧土地治理和跨界迁移的缘由的认识上。粮农组织通过“游牧民知识平台(PKH)”鼓励、支持和引领全球关于促进有利于游牧民的政策和法规的对话。

 

 

主要政策讯息

  • 游牧业是具有环境可持续性的生产系统,能够提供一系列生态系统服务,例如养护和恢复草场生物多样性以及农田土壤肥力,还为市场提供动物源食物和副产品。“游牧民知识平台(PKH)”对旨在评估游牧业对生态系统贡献的研究项目给予支持。它突显了游牧业对畜牧业的未来、以及从更广泛意义上说对世界粮食系统的未来的重要作用。
  • 游牧业已经显现出适应不断变化的气候条件和克服外部冲击的广泛适应能力。气候变化的后果,包括气温升高、长时间干旱或季节性变化,对草场可用性产生影响并造成水资源减少。“游牧民知识平台”致力于提升游牧民的复原力,方式包括宣传他们移动放牧的权利以及展示他们对其他生计和生产系统(例如雨育农业和涉农林业)的辅助贡献。
  • 要提高对游牧业的认识,数据的生成对于询证政策制定至关重要。数据采集对理解游牧业的重要性、其对当地和本国社区的贡献以及更好地支持政策决策不可或缺。“游牧民知识平台”支持和引领开展旨在评估游牧系统真实价值(例如其总体有形和无形经济价值)的实地活动。
  • 游牧业不仅是简单的一种生产系统,从更广泛意义上说它还是一种生计和土地利用系统,需要在政策领域采用多维度方法(食物、饲料、环境、经济、社会等等)给予对待。为此,“游牧民知识平台”鼓励和引领与政治建制之间在各级——地方、全国和国际层面)——的对话,以便确保有关政策认识到游牧业的具体特点。
  • 从本质出发,放牧要求采用因地制宜和灵活的治理和权属制度才能发挥最大效应。尽管既有的法律往往能够使受益人确保自身放牧权益并行使享有自然资源的权利,但在地方各级也有必要对习惯治理制度加以认可和采纳,并在决策过程中包括非正式治理制度。牧民知识中心通过实施“关于改善牧场治理的技术准则”的方式对这项工作给予支持。

专题资源

Share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