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和创新

农业粮食体系面临与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损失、移徙、冲突、经济不稳定和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相关的复杂和前所未有的挑战。收入不平等日益加剧,许多农村人口生活在贫困或赤贫之中。世界无法到2030年顺利实现零饥饿。

粮农组织认为,科学、技术和创新可加速转型,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最新情况
磋商会
FSN Forum consultation: Guidance on strengthening national science-policy interfaces for agrifood systems

The consultation is open until 8 May 2024. Comments are welcome in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

22web_en_700px

混合事件

活动
33rd Session of the FAO Regional Conference for Africa (ARC33)
18/04/2024 - 20/04/2024

The 33rd Session of the Regional Conference for Africa (ARC33) will put a spotlight on the 

主要信息
粮农组织《2022-31年战略框架》着力推动转型,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实现“四个更好”: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利用科学、技术和创新是解决贫困、饥饿和营养不良的关键。粮农组织正在整合科学、技术和创新,提供解决方案,提高粮食生产力,同时增强气候变化韧性,保护自然资源,增加对安全食品、清洁水和清洁能源的获取,改善生计,支持人类、动物、植物和地球健康。
技术和创新必须适应小规模生产者的需要,并结合大规模农村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对最受益人群的培训和教育。

否则,技术和创新可能会拉大差距。

粮农组织制定了首份全新《粮农组织科学与创新战略》,该《战略》将有助于在粮农组织技术干预和规范指导中加强科学和创新的应用。
从整体上把握创新至关重要——创新不仅仅是新技术,还涉及融资、网络和业务模式创新。为产生大规模影响,应建立新的变革性伙伴关系。

粮农组织在科学、技术和创新中的作用

粮农组织为加强科学、研究和发展之间的联系做出贡献,并且确实在促进科学发展(如通过数据工作,并开展创新(如食品法典等制度创新、农民田间学校等社会创新、“手拉手”行动计划地理空间平台等技术创新。

粮农组织将其他行为主体开发的科学和创新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实用工具和政策指导。粮农组织就创新做法、方针、方法和工具向各国提供支持。粮农组织还支持科学驱动的创新进程、平台和多利益相关方机制。

由于其作为联合国专门机构和政府间进程促进机构的独特地位,粮农组织能够通过全球共同议程,将农业粮食体系各部门的技术、发展和金融伙伴、政策制定者、生产者、科学家和创新人员联系起来。粮农组织的治理机构和法定机构是科学和政策的对接方。粮农组织具备独特优势,能够召集农业粮食体系所有行为主体探讨和辩论有争议的科学问题,包括普遍存在的权力不对称和社会经济不平等问题。粮农组织还具备独特优势,能够支持成员加强国家政策框架,促进科学和创新,同时确定区域和全球层面的研究重点,并向主要研究机构传达。

 

科学 

科学可发挥关键作用:厘清复杂的农业粮食体系、分析其表现、确定不同层面和多个部门的空间和时间协同作用及权衡取舍、制定连贯一致的综合政策。

关于该主题的更多信息

技术   

技术是实现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所需一揽子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技术和相关知识的开发和传播可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关于该主题的更多信息

创新 

创新是让世界免于饥饿和营养不良的核心驱动力。
技术、社会、政策、制度和金融创新是实现农业粮食体系转型的关键。

关于该主题的更多信息

科学、技术和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目标

科学、技术和创新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并出现在众多可持续发展目标具体目标中。若干与农业粮食体系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涉及技术(分别针对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用水和海洋技术的可持续发展目标2a、6a和14a)。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与能源、妇女赋权、基础设施和工业化以及实施手段(包括伙伴关系)有关的具体技术目标。创新关系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生产力、创造体面就业、产业发展和能力。科学(以及技术和创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手段。《2030年议程》技术促进机制及其联合国机构间科技创新工作组(粮农组织是积极成员)提供了多利益相关方合作机制,促进联合国系统内部协调。

SDG 01 - No Poverty SDG 02 - No Poverty SDG 02 - No Poverty SDG 02 - No Poverty SDG 02 - No Poverty SDG 02 - No Poverty SDG 02 - No Poverty SDG 02 - No Poverty SDG 02 - No Poverty SDG 02 - No Poverty SDG 02 - No Poverty SDG 02 - No Poverty SDG 02 - No Poverty SDG 02 - No PovertySDG 02 - No Poverty SDG 02 - No Poverty SDG 02 - No Pov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