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及 农业组织

2024 年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

农民是自然资源的守护者。为了粮食的未来,他们需要获得工具和技术来协助进行水资源可持续管理。 

建立用水台账,找出可以节约用水的地方。定期检查和修理渗漏的管道,并对管道进行隔热以节约能源。在多雨季节收集雨水,或者注满蓄水池,为水资源较少的时候做准备。了解并参加当地有关提高用水效率的能力建设或奖励计划.

 

需要采取更有效的行动来减少农业对水道的污染。农民可以阅读和遵循产品标签并安全使用农药,从而将环境风险降至最低。学习如何正确储存、处理、填充和冲洗相关区域,以避免溢出。另一个选择是探索有效的天然替代品.

 

发生食物损失时,成吨的水也丢失了。了解如何通过减少采收后作物损失来增加收入和降低消费价格。通过适时收获、改善储存、干燥、利用预测和分析数据以及抗虫害技术,农民可以帮助减少粮食损失,进而减少水的损失。

 

可持续农业实践对环境更友好,可以更有效地利用水资源,同时更好地抵御气候变化。一系列做法包括可持续的土壤或水管理、多样化、覆盖作物的使用、免耕法和少耕法、落实作物—牲畜—林业和虫害综合管理系统、发展可持续农林业和精准农业。

 

农民可以通过更高效、对环境损害更小的灌溉系统来建立抵御能力。他们也可以考虑更耐旱、更抗病的种子品种,更适应温暖气候的牲畜,防风暴的池塘和鱼笼,或者种植耐热耐旱的树木。

 

创办或加入一个农民组织或合作社,以确保你的声音被听到,或者获得培训、融资、机械化和数字技术。倾听那些经常被忽视的群体—妇女、青年和土著人民—的声音、想法和知识。

 

寻找促进公平、有效、高效利用水资源以及通过合作管理冲突的社区倡议和方案。在社区内部开展反思和集体学习,推动农民更多参与和发挥作用,帮助他们更好地采用创新方法。

 

食源性疾病通常源于吃了被劣质水污染的食物。农民需要在农场一级解决水质和食品安全风险,从源头上防止食品污染。在食品安全的背景下管理水质将减少接触水中有害病原体的机会,从而减少病原体进入食品供应链。

 

数字技术可以帮助农民和渔民更精确、更高效、更可持续地工作,从而改善水资源管理和增加水资源韧性。和成千上万的其他农民一道加入粮农组织的数字服务体系并获得有用的数据、信息、地图和统计数据。在电子农业论坛上,世界各地的人们交流与可持续农业和农村发展有关的信息、想法和资源。

 

提高对妇女和男性、男孩和女孩分担取水责任的认识,并鼓励他们这样做。减少打水时间意味着有更多时间上学和工作,从而改善获得教育和体面工作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