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及 农业组织

2023 年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

各国政府需要高度重视水资源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作用,关注水、粮食、能源、生物多样性、气候和健康等多重危机,并优先考虑综合管理宝贵的水资源。 

水需要成为所有部门政治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最优先事项,侧重使水—能源—粮食—环境纽带实现协同增效。机会存在于与利益相关方共同创造、共同倡导解决方案并加快行动的过程中,同时要承认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解决方案。

政府需要投资发展水资源权属评估,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得水资源,并享有这方面法律保障。创新的卫星技术,如粮农组织WaPOR平台,使人们可以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监测不同规模的农业水资源生产水平。不断增长的知识为有效应对当地水资源挑战开辟了道路。

各国政府需要制定国家水资源路线图和战略,将水与农业和所有其他部门联系起来。它们需要举行由国家主导的多部门对话,为制定国家水资源路线图奠定基础并凝聚共识。粮农组织支持成员国制定路线图,其中强调水资源在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关键作用。

政府需要优先考虑农业流域管理方法,对淡水系统及渔业、林业和农业服务进行集体管理,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权衡取舍,不让任何人掉队。

可持续水产食品体系和水资源管理在帮助提高社区抵御能力和应对气候变化影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各国政府可以努力确保可持续管理水产食品体系的政策保护依赖这些体系的社区,并保障水产食品的物质、经济和制度性获取和供应。

有针对性地投资建设现代化的灌溉系统基础设施,推动提高产量和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改进水资源管理;使用高产、有营养的作物品种来提高作物产量;这些措施都可以减少水资源损失。

可持续土壤管理不仅可以改善土壤健康,还可以增加土壤中的水分和土壤保水性,增加有利于作物生长和生物多样性的水资源供应,同时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减少农业污染。在气候变化背景下,可持续土壤管理为应对水资源短缺和洪涝灾害提供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各国政府需要在减少污染、粮食损失和浪费的同时激励农民、渔民和私营部门可持续地生产粮食,做法包括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资源(包括水道)、保护海洋和恢复生态系统。这可以为当地渔业带来显著和直接的收益,有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对农业、林业和水资源都有好处。

需要有针对性的投资和激励措施来扩大解决方案,包括技术、有效灌溉、废水处理和再利用、循环经济方法和可持续土壤管理。政府需要激励创新者,以确定应对水资源挑战的最佳技术。这还包括支持整理当地、传统和土著人民知识中的现有良好做法。

各国政府需要采取积极主动的干旱管理办法,在发生干旱事件之前、期间和之后实施政策、战略和行动计划,帮助社区和企业建立应对极端天气事件影响的抵御能力。这需要干旱政策、应急准备和应对方面的能力建设。

需要平等、包容地让农民,包括男性和女性、土著人民、男童和女童,参与进来,并使他们成为淡水资源的有效守护者。需要使他们积极参与政策、规划和方案的所有步骤和阶段,并通过适当的培训、激励、创新和技术增强他们的权能。

食源性疾病常常是由于食用了被劣质水污染的食物。政府需要通过包括全基因组测序在内的技术化解农场的水质和食品安全风险,跟踪病原体从水到食品的路径,并从源头防止食品污染。这将有助于加强消费者保护,促进贸易便利化,增进粮食和营养安全。

制定适当立法和法规,并使筹资机制有利于推广促进循环经济的创新技术,为利用非常规水资源创造有利的环境,例如将安全处理过的废水用于农业。

社会保护是对经济的积极投资,甚至对低收入国家也是如此。如果管理得当,它可以减轻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和影响。社会保护提供安全,促进生计,并有助于解决助长粮食不安全和贫困的经济、社会和环境脆弱性。确保平等获取是对未来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和减少政府依赖的长期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