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及 农业组织

2023 年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

 

我们的食物选择以及食物生产方式会对水资源产生影响。我们所有人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改进使用水资源的方式。 

选择当季水果和蔬菜,因为它们的生产通常用水较少。如果可以的话,试着在你的饮食中加入更多需要较少水分的食物,比如豆类、小米和坚果。这个选择对地球比较友好,同时也使你的食物更加多样。

购买食品时,选择新鲜的产品,因为它们通常更健康,比深度加工食品和饮料耗费更少的水。健康均衡的饮食有利于保持身体健康、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促进环境健康。

食物的损失和浪费意味着水资源的浪费。必须减少供应链缺乏效率的情况、采用循环生物经济方法以及提高生产者和消费者意识,从而在整个体系中最大限度地减少这种损失和浪费。企业需要改善存储和供应链基础设施(尤其是冷链),改善日期标签和份量数据,并推动消费者行为的改变。 

健康的水下生态系统维持生命,提供食物并保护生物多样性。下次和朋友、家人一起吃鱼的时候,做出可持续的选择。选择可持续捕捞或养殖的鱼,例如有生态标签或认证的鱼,只购买需要的数量。

节约用水可以节约能源,使用节水技术也可以为你省钱。缩短淋浴时间,修好漏水的管道,不要让水龙头开着,收集雨水或重复使用未加盐的煮菜水来为植物浇水。这些做法可以使你更好地意识到自己的用水量。

我们制造的污染越少,对我们的环境就越有利。不要把食物残渣、油、药物和化学物质倒入下水道。定期清理和清空化粪池,以防任何排水问题,也是一个好主意。减少污染有助于保持水产食品体系的健康。

参加当地河流、湖泊、海洋或湿地的清洁活动。相关方案和举措可以减少污染,同时教育社区保持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性。

生产能源需要大量的水。购买节能家电,离开房间时关灯。不用电子设备时,就把它们关掉,比如智能手机、电脑或平板电脑。

购买衣物时,选择棉花或羊毛等天然和有机纤维制成品,尽量延长衣物的使用寿命。避免购买聚酯纤维或丙烯酸等合成面料产品。这些产品会释放微塑料,经重重过滤进入海洋等水体,并最终进入食物链。可尝试购买二手服装或捐赠自己不再需要的衣物。

阅读提供水资源保护行动解决方案并强调个人或机构努力发挥作用的新闻故事可以激发变革。分享这些知识来鼓励其他人(比如朋友和家人)一起采取行动。团结起来,我们可以将知识转化为行动。

如果意识到自己的社区存在水资源问题,你可以呼吁当地政府和决策者保护水资源和生态系统。如果他们知道这是社区关心的问题,他们更有可能改变政策和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