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生产与害虫防治计划在非洲
Photo: ©FAO/Riccardo Gangale

粮农组织的综合生产和病虫害防治 (IPPM) 方案依赖于培训、宣传和社区参与,希望帮助农民可持续地增加农业生产,减少高毒农药的使用,更有效地推销产品。 

减少农药风险

从 20 世纪 70 年代初起,西非的农民就被鼓励对作物使用化学农药。今天,化学方法是西非最常见的虫害防治工具,但许多化学品含有剧毒,在北半球国家或是被禁,或是要求采用保护性使用设备并在满足使用条件后才可使用,但这却在非洲农民所能及的范围之外。基于农药对虫害防治具有“保险”作用的错误认识,农民习惯性地对作物施加农药,而不考虑是否存在严重的虫害威胁。相反,大部分科学证据表明,绝大多数农药对增产少有作用,甚至毫无作用,反倒往往会减少农田利润,还会对人和环境的健康带来严重的副作用。

粮农组织综合生产和病虫害防治 (IPPM) 方案的合作伙伴包括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各级研究机构和农民组织,目的在于让人们更好地认识到减少或消除有毒农药在农业中使用的重要性。

监测

IPPM 最近与美国研究机构——俄勒冈州立大学综合植物保护中心 (OSU) 合作开发并改装了主要的新工具,这些工具能极大地帮助环境中的农药监测以及估计农药对生物多样性关键指标及人类健康的潜在负面影响

此外,IPPM 与俄勒冈州立大学(美国)和 CERES Locustox 实验室(塞内加尔)合作,对尼日尔和塞内加尔流域及相关灌溉系统的水质进行了首次大规模、高质量的评估。通过几周时间对主要地表水点农药浓度的监测,目前已基于对 6 个国家 19 个地点的农民做法调查提交了调查结果。这些新工具,以及农民田间学校 (FFS) 这种有效的社区教育模式,为广泛分析西非农业系统和地表水系统中的农药创造了可能性。

政策与立法

IPPM 方案与各政府密切合作,创造使能环境,减少农药风险,开展宣传活动,发展政策和立法,并与全国性和区域性农药立法机构建立联系。

该方案提供的工具和数据将极大地帮助政府确定农药对水生和陆地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的风险。希望调研结果会让国家级和区域级决策者了解情况,帮助他们作出符合国际条约承诺的正确政策、法律和法规

撒哈拉国家间抗旱常设委员会 (CILSS) 目前正计划与粮农组织和俄勒冈州立大学合作,让他们的专业人员掌握这些尖端监测和风险评估工具的使用方法。

教育

经过一季之久的 FFS 害虫防治培训,农民可以进一步认识与农药相关的健康风险,从而减少使用高毒农药,使用适宜的低成本无毒或低毒农药。该方案还涉及如何避免使用农药的商业压力。近期计划包括与当地农药销售人员紧密合作来提高他们关于风险和功效的知识,从而提高反馈给农业社区的信息的质量。FFS 培训期间介绍的其他作物管理改进做法已被证明能帮助农民增加产量,提高盈利能力,增强经济和环境恢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