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知识中心

教 育

正式和非正式教育都是生态农业的核心。教育形式多样程度不一,学员有儿童乃至成人,包括农民、政策制定者、研究人员、消费者。

农 民

生态农业生产者认识到推动农民创新的真正成功的方法是农民间相互学习和交流,即所谓的“大众教育”。此种教育以粮食生产者的参与和赋权是可持续农业发展固有内容这一原则为基础。农民田间学校方法与此相似,在推广生态农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此方法使推广人员和研究人员与农民一道参与一个横向过程,以农民在自己农田进行小规模试验为基础。农民田间学校参加者适应、验证创新方法,提高其实用技能和生态农业文化,然后分享成果和经验教训。教育也发挥重要作用,使妇女和青年参与生态农业。

研究人员

在跨学科生态农业方法中,学习过程往往不断创新,注重经验性整体教学方法。研究人员所面临的生态农业方面的复杂挑战包括环境、经济、社会等方面。他们还需要掌握观察、参与、行动、对话、反思、愿景方面的良好技能。

政策制定者

生态农业日益成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建立抵御能力更强的粮食系统的潜在方法,同时确保农民和农村社区的高度社会保护。整合生态农业知识用于政策制定者做出决定至关重要。有必要营造一个环境,使政策制定者能够横向交流经验教训,根据其他国家的经验做出决定。这对生态农业未来至关重要。

消费者

消费者是粮食系统内的主要利益相关者;他们的选择能够增加或减少生态农业生产。使人们认识到生态农业在粮食系统中的多重益处、宣传选择生态农业产品所带来的所有好处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