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从洪水中站起来的科索沃农民


突如其来的灾害让农业满目苍夷,代金券计划帮助农民重建生计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X Share on Linkedin

2023年1月,科索沃1西南部发生严重洪水。Pajazit Thaci 站在自家农场,手里握着洪水退去后留下的碎石。©粮农组织

22/01/2024

这里是科索沃1农业生产腹地,81岁的Pajazit Thaci站立在灿烂的阳光中。70年的务农生活在他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但他依然精神抖擞,充满活力,所有路过的人都能感受到他强大的气场。他总是穿一件白衬衫,每个村民都能一眼认出他。他对这片土地怀有深厚的感情,时刻都在期待下一次收获。

2023年1月,他经历了农业生涯中最为严重的考验之一。在科索沃西南部的拉霍维奇市,暴雨导致流经齐弗拉克村的德里尼河决堤,随后发生的洪灾造成了巨大破坏,淹没了他一公顷多的麦田。

比起直接损失,洪灾的长远后果更为严重。洪水退去后,曾经肥沃的土壤上留下了一层厚厚的石块和沙子,大片土地不再适合耕种。

不仅当季种植的作物毁于一旦,Pajazit 正常的年度收成也受到重创,这次洪水让一家人损失了三个月的生活费。

他紧紧握住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分发的信封,深知里面的代金券将帮助他度过难关,修复并重新耕种自己的土地。

代金券计划不仅仅提供经济上的支持,更是鼓舞了他作为一个农民的士气,他决心一如既往地为自己和社区生产粮食。

暴雨导致许多河流决堤,引发大面积洪水。粮农组织向农民分发农业代金券,帮助他们重启生计。©粮农组织

这种大范围的灾害不能完全归咎于自然的力量,人类活动也加剧了灾害的程度。二十多年来,德里尼河附近的挖掘活动异常猖獗。由于没有节制的采砂作业,自然河流经历几个世纪形成的五米高的天然屏障不断被侵蚀,400多公顷的农田因此陷入险境,其中也包括Pajazit 和邻居的土地。

他回忆起以前的时光,“我记得那条河以前离我的土地有50多米远。由于没有节制的采砂,现在的距离只剩25米。”

他的土地上现在到处都是石头和沙砾,秋天种植小麦显然不可能。

“在重新耕种之前,必须清除这些石块和沙子。我正在用清理出来的石头修建屏障,保护这片土地以后免受洪水的影响。”

尽管困难重重,Pajazit 重新开始耕种的决心没有丝毫动摇。土地开荒十分艰辛,好在他的侄子Sait年富力强,他们一起徒手清理碎石和沙砾,然后装进袋子,用于修建一堵简易防护墙以阻挡未来的洪水。粮农组织分发的代金券可以用来购买肥料和储存作物的包装,他计划种植玉米,希望下一季能够实现大丰收。

泛滥的河流

在科索沃北部,莱波萨维奇市位于绵延的山丘形成的灰岩盆地中,当地一条河流因为暴雨涨水而决堤。

就在去年,54岁的寡妇Živana Petronijevi在附近的伊巴尔斯卡斯拉廷纳村购买了一块面积为2100平方米的土地,在上面建了一个150平方米的大棚种植草莓。然而,2023年1月,暴雨导致伊比利河水位上涨,洪水冲毁了温室,幸苦的劳作化为乌有。

然而,她并没有灰心丧气。夏末秋初,她不辞劳苦,和24岁的儿子 Slavko采集野生蘑菇和松果,用换到的钱把倒塌的大棚重新建了起来,而且面积还有所增加。粮农组织分发的代金券也起了很大作用,他们用代金券购买了肥料和灌溉设备,紧接着又投资了两个大棚。他们重新种植草莓,决心挽回损失。

母子两人并没有先进的设备,但他们不知疲倦地工作,精心呵护自己的土地,还养了60多只鸡。Živana的目光闪烁着生命力和动力,她笑着说:“我每天都很忙。一月和二月倒是没那么忙,但我会觉得浑身不舒服。我在地里干活时,身体感觉不到任何疼痛。”

热情开朗的天性,再加上对农场坚定不移的付出,使她成为一道风景线,象征着农村社区强大的活力。

Živana Petronijević 与重建的草莓大棚。©粮农组织

洪水让Pajazit 和 Živana重新认识到大自然养育和毁灭的双重力量。Živana正集中精力扩建自己的农场,同时谋划着更为长远的投资。在粮农组织代金券的帮助下,两位农民恢复了生计,并憧憬着更美好的明天。

洪水共导致九个城市900多个农户的土地和资产受损。在瑞士发展公司的资助下,粮农组织通过发放代金券提供农业援助。科索沃98%的农户从事的是自给自足型农业,这意味着洪水直接危及他们的粮食安全。

洪水是当地的常见灾害,2008年6月、2010年12月、2013年3月、2016年11月和2019年6月都发生过类似规模的洪水,而且都是由强降雨引起的。

粮农组织正在帮助当地主管部门进行能力建设,以加强应急准备和灾后损害损失评估。与此同时,当灾害或危机来袭时,分发代金券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做法,农民可以自行用代金券向当地供应商购买最急需的农业投入品,以重启生计并迅速复原。

1提及科索沃之处均应遵循安全理事会第1244(1999)号决议内容。

相关链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