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遗传资源

背 景

森林遗传资源是具有现实或潜在经济、环境、科学或社会价值的树木或其他木质植物物种(灌木、棕榈和竹子)本身或它们之间维存的可遗传承续的材料。树木是森林生态系统的基础性物种,世界上60 000种树木物种中有许多也是其他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热带稀树草原和农业景观。森林和树木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对人类福祉和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树木和其他木质植物物种的遗传资源是提供这些产品和服务的基础。

多数树木物种具有高水平的遗传多样性,为开展树木栽培、选择和育种从而满足各种用途提供了巨大机遇,这些用途从木质和非木质林产品生产到提供环境服务不一而足。根据目标产品和物种的不同,树木改良能够把生产率最高提高60%之多。但这些机遇仍在很大程度上尚未得到发挥。根据《世界森林遗传资源状况》(粮农组织,2014),树木改良计划中仅包括了约730个物种,只有约2 400个物种出于产品或服务目的而得到有效管理。

遗传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的最终来源,也是森林生命力及其对气候变化适应的关键所在。此外,遗传多样性在病虫害等胁迫因素方面也提供了复原力。因此在对现有森林进行管理和培育新森林方面,特别是在为植树造林和森林复原选育和生产种子和其他繁殖材料方面应当对遗传因素加以考量。

保护森林遗传资源的方法最好是进行原生境保护,这是一种动态方法,能够在树木种群之间维持进化进程。森林遗传资源原生境保护一般是在为多重目的而开展管理的森林或保护区内进行的。森林遗传资源非原生境保护(例如在种子库、田野采集、育种种群和种源试验中)是对原生境保护的必要补充,特别是当野生环境中种群规模极其低下的情况下。

森林遗传资源的重要性在国家(或国内地方)有关森林、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的政策和战略中往往得不到足够重视。为解决这一短板,建议各国对森林遗传资源对森林可持续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气候变化适应和缓解的贡献进行系统性分析。根据这一分析的结果,进一步建议各国制定针对森林遗传资源的专门国家(或地方)战略,同时也为相关工作建立国家协调机制。这一工作可以作为相关现有政策和机制的一部分或与之密切协作的方式开展,避免重复劳动。

粮农组织森林遗传资源领域的工作是粮农组织林业计划的固有部分,为粮农组织实现战略目标2“提高农业、林业和渔业生产力和可持续性”的工作作出贡献。森林遗传资源领域的工作肇始于上世纪50年代,从那时起,粮农组织就对各国改善资源管理水平的努力提供了支持,并促进了森林遗传资源领域的区域和国际合作。目前,这一工作的重点领域有:

  • 改善森林遗传资源信息的可用性和获取渠道
  • 森林遗传资源保护(原生境和非原生境)
  • 森林遗传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开发和管理
  • 政策、机构和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