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膳食和营养

食品和营养教育

校园食品和营养教育由教育战略和学习活动组成,依托健康的食品环境,帮助学童、青少年及其社区改善膳食并更好选择食品,同时增强适应并推动变革的能力。粮农组织对校园食品和营养教育推行“全校”方针,积极让校园环境中交互的所有人参与其中,包括儿童及其家长、教师、校工、当地农民、餐饮人员、食品摊主和政府工作人员。

校园提供独一无二的契机,可以促进儿童和青少年的良好营养和发育。校园是有组织学习的环境,是影响儿童饮食观念、做法和习惯的人交互的地方,是选择确定食品的场所。校园食品和营养教育借此创造学习机会和经验,塑造更健康的饮食结构,尤其是在依托健康的食品环境的情况下。

各国越来越多纳入食品和营养教育内容,作为国内课程与国内校园食品和健康政策的核心要素。不过,仍有必要开展更多工作,充分发挥校园食品和营养教育的潜力。粮农组织正在尽力了解校园食品和营养教育如何纳入世界各国教育系统以及教育系统需要什么能力和资源。

食品是很多现代可持续发展挑战的核心内容,因此有必要针对传统的校园食品和营养教育,制定新的愿景和方针,从而促进儿童及其社区提高能力,使其增进自身健康和福祉,并积极推动当地粮食系统变革。

为实现这一愿景,需要采用新的模式,走出课堂传授基础、普通营养知识的模式,倡导实践学习和提升能力,促进利用各种媒体和技术,创造充分机会解决食品问题,推广实际生活环境(餐厅、集市、游乐场、家、社区)中的做法。

粮农组织正与各方伙伴合作,推进这一新愿景,为各国政府提供技术支持、指导和能力建设战略,在国内学校系统中纳入有效的校园食品和营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