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投资中心

西南印度洋可持续渔业

13/12/2021

        西南印度洋沿海社区十分依赖渔业谋求生计、粮食安全和营养健康。但过度捕捞、有害捕捞作法和海洋生境大范围破坏对该区域的沿海渔业造成了威胁。

        由有关国家共享的大面积海洋生态环境的健康和可持续性要求采取协调方法,从区域到地方各层级。粮农组织帮助设计和实施了由世界银行出资的科摩罗、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西南印度洋渔业治理及共同增长项目”,简称SWIOFish,以及马达加斯加的SWIOFish 2。

        SWIOFish计划力求改善区域、国家和社区各级的渔业治理。该计划项下的国别项目还着眼通过渔业价值链开发和促进自然生境可持续管理来改善当地生计。

        这些项目正在帮助强化负责渔业的有关机构,制定法律法规框架,编制渔业管理规划并培育执行这些规划的能力。

        渔业社区全面参与是可持续渔业管理的关键所在——从制定有关捕捞区和捕捞季节的地方法规到促进海上作业安全以及使用有利于海洋生境和渔业资源的渔具等等。

        例如在科摩罗,该项目采用了渔业共同管理模式,吸纳六个项目点的渔业协会和政府参与。这一方法帮助当地渔民在决策过程及他们村落周边沿海地区和渔业资源的管理方面获得了发言权。

        生活在这些沿海社区的人们往往不拥有土地且属于最脆弱和最边缘化群体之列,没有机会获得多元化收入来源。妇女普遍参加鱼类和水产品的采收、清洗、加工和销售以及水产养殖。通过加强与私营部门的伙伴关系并提供培训、推广服务和金融教育,这些项目着力改善捕捞后活动并开拓供应链中新的可持续收入机会。

Photo credit ©Brent Stirton/Getty Images for FAO, CIFOR, CIRAD and WCS
没有找到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