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投资中心

采用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机遇

14/07/2022

        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而言,获取能源受限可能会阻碍现代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阻碍农民生产更高价值的产品,并成为造成粮食损失的一个主要原因。正如卢旺达等国家,力求满足其不断增长的粮食和能源需求的同时,也在减少碳足迹,更多地探求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和水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粮农组织在 K4I 下发布的报告《农业粮食链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卢旺达太阳能》,探讨了卢旺达农业粮食领域采用太阳能技术的机会。

        该评估将该国农产品链分解为主要的生产和加工环节。随后,它评估了链上各个阶段的能源需求,显示潜在的市场规模和最具前景的领域。投资可再生能源技术有助于最大程度地减少农产品链沿线排放,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并更好地利用地球自然资源。它们还可以帮助各国履行其国际发展承诺,包括在《国家自主贡献》和《2030 年议程》下作出的承诺。

        该研究将太阳能干预措施分为一类,包括满足价值链具体阶段的分散太阳能设备,或二类,其电力需求可由太阳能光伏系统替代。明确某项技术的市场潜力,是让私营部门和政府重点扩大该技术规模的良好方法。评估发现,例如,园艺链特定太阳能技术的潜在市场规模可达 4.7 亿美元左右,而卢旺达小型牛奶冷藏机的市场规模可达 2500 万美元。

        如果这些太阳能技术得到应用,它们可以解决阻碍国家农业企业实现现代化的一些结构性限制,同时还创造就业机会,尤其面向妇女和青年。该方法可应用于广泛的有效可再生能源技术和所有农产品链。太阳能技术应当与其他替代的可再生能源进行筛选,以便根据国家情况和需求,为有需求的农产品链找到最可持续和最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没有找到记录.